道德模范

张新兴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8-05     阅读次数:

       朴实刚毅的性格奠定了他事业的辉煌,敏锐的思维造就了他入行就有成果的优势,平和的心态树立了良好的个人威信,菩萨心肠推进了慈善事业。这就是张新兴,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农民儿子,迅速成长为致富的代头人,新农村建设的代头人,建筑行业的领军人物。是他百折不挠的精神把自己锻炼成为劳模、致富标兵、杰出青年等,他为这些称号付出了辛勤劳动和汗水。

     大胆创业

       有人说:靠种地什么时候也发不了财?于是越来越多的乡下人千方百计的到城里“陶金”。然而,舞阳县辛安镇刘庄村青年农民张新兴却不信这个邪,凭借党的政策,凭借自己的勇气和毅力,告别在城打工挣钱的大好机遇毅然回乡下承包土地,靠提高科技含量在泥地中“淘金”。从1998年开始承包土地520亩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累计向国家提供优质商品粮2000多吨。2001年投资20多万元买断两个行政村的沟、渠、路宜林地段植树2.8万株,由初栽时胸径1.5公分,增粗到12.5公分,起得了净化环境,美化生活的作用。2003年,张新兴瞄准建筑业富有发展前景的目标,组建了舞阳县华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经过三年的运作,该公司已成为拥有固定资产1000万元,工程技术人员16名,员工160多人,年上缴利税100多万元,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等大型工程机械齐全的建筑企业。由于成绩突出,他先后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种粮大户”;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称号;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河南省百名创业风云人物”、“河南省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十杰百强有为青年”称号;被共青团河南省委授予“青年致富标兵”,获得了河南省绿化委员会授予的环境绿化奖章,被漯河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十佳市民”、“漯河市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先后在中央、省、市等多家新闻单位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种粮照样能挣大钱

       张新兴高中毕业后,不愿在家寂寞,总想干出一番事业。他虽年纪不大,却有着不平凡的经历,20岁就开始了到外闯荡,在山西下过煤窑,赴新疆卖过鸡蛋,去辽宁卖过小磨油,到广州跑过运输,不但有可观的收入,而且练就了善观行情捕捉信息的能力。正是由于这种能力,夯实了他在事业中的基础。

       1998年刘庄村北坡有240亩村办林场,村委会决定对外进行发包,张新兴冲破市俗的压力,以每亩160元的价格把土地承包下来。为了打好翻身仗,他请农业专家对土地进行会诊,化验,对症下药,缺啥补啥。同时,大打基础设施翻身仗,按30亩一眼井的标准新打浅井8眼,并用大型农机对土壤进行深耕。当年就获得小麦亩产450公斤,大豆亩产200斤的好收成,实现了低产田的首次突破。

       2002年尝到甜头的张新兴开阔视野,他又出资承包了庙后、河子李两村的280亩低洼地,从调整种植业结构入手,引进科技项目和优良品种,并购买了大型拖拉机,播种机、联合收割机等。同时,实施麦、菜、棉间作套川模式,有效提高了夏种指数。夏季总产达16万公斤,秋季种植的大豆在遭遇洪灾的情况下,收入达10多万元,除去支出,总收入达20多万元。由于做出了优异成绩。代动了周边村民共同致富,当年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种粮大户”称号。

     “光棍田”变成“聚宝盆”

       富有创业精神的张新兴,在精心搞好农业生产经营的基础上,又把投资的目光投向植树育林上,经过效益分析,算帐对比,他认定:每植一棵树10年后成材砍伐,每棵按200元出售,植一万棵树每年就是以20万元的基数递增,从而坚定了植树育林的决心,2001年至2007年先后投资200多万元买断了两个行政村的宜林路段和漯叶路舞阳段,迎宾大道,河董线的道路两侧的植树权,植树量达15万株。

       常言说:“三分栽,七分管,才能保证十分收。”为了管好树木,张新兴经过将心比心,深思熟虑,得出结论:“人心都是肉长的,我敬你一尺,你就会敬我一丈,从种树看做人,要想让群众携手和自己管好树,只有维护好群众利益,才能保证树木不受损坏。”在处理损坏树木问题上,他坚持有意和无意的原则,对有意破坏数量较大的请求公安机关处理,决不手软;对损坏量小的批评教育,进出责任田意外损坏的和群众需要处理的树木不追究责任。在维护群众利益上,为便于群众进出责任田,每隔100米修一个过路口,每年3次对所辖路面进行整修,夏秋收获季节,他特意找来秸秆还田机,为临近树林30米以内的农田免费秸秆还田。在效益分配上,他主动提出按2:8分成的方案,所涉及的种田农户,每人可得到200元的经济补偿。在对待管护人员上,他对聘用的15名护林员除照发工资外,并给他们购买了煤气灶、炊具、棉被、大衣等生活用品,对于护林员家责任田所需的种子、肥料、收割、播种他全部包揽解决,有效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在树林管护上,他投资2万多元建了4座护林房,购买了4辆摩托车,7辆自行车,饲养了4只牧羊犬,白天骑自行车管护,晚上骑摩托车巡逻,坚持全天24小时值班。几年来张新兴所植的树林由于管理得当,不仅枝叶茂盛,而且长势很快,使昔日田间林网被视为“年年植树不见树”的“光棍田”成了一片绿洲。近年国家林业部一位副部长、省长李成玉等领导先后到张新兴承包的育林段视察后,给予高度评价,握住张新兴的手说:“你们年轻人就是要有敢为人先的气魄,通过你们的示范带动,把田间林网植树提到新的高度。几年来,张新兴创新的管理机制,吸引着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从而带动了全县林业生产的快速发展。

     瞄准商机,奉献社会

       2003年,市场经济意识很强的张新兴,在搞好土地生产经营,管护好田间林网树林的同时,又把创业目光投向了建筑行业,通过市场调查论证,他认为:随着城镇框架的拉大,城镇发展必然向现代化目标迈进,机关办公、居民住房将会向高规格发展,建筑行业必将有用武之地和广阔的生存空间。其次,随着党在农村惠民政策的落实,村村通、户户通项目,也会给建筑业带来商机,因此,建筑业将在商机中挑大梁、唱主角。基于以上认识,他决定把多年的积蓄用在从事建筑行业上,组建初期坚持‘以质量求生存、靠信誉求发展’的原则,购买了各类大、中、小型工程机械设备20多台,高薪聘请1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承揽的工程由当初的民房向高层次、高难度攀升,他承担的项目经上级主管部门验收均视为优质工程。如今,他的建筑工程队不但能承揽15层以上高度,而且也能承揽大跨度桥梁仓储等高难度工程。同时,又直接参与了京、洛高速,省、市级干道公路的铺设等,固定资产也由公司初建时的50多万元发展到1000万元,年上缴利税100多万元,成为全县数得着的纳税大户,同时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100多名和下岗再就业职工20多名,缓解了政府解决再就业人员的压力。

       靠辛勤劳动致富的张新兴,念念不忘父老乡亲的养育之恩,热心资助社会福利事业。从2000年开始为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他投资3.3万元在村里建起了民间花社,通过排练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弘扬社会正气,陶冶农民情操。并投资20多万元为两个行政村整修生产路25公里,建生产桥16座,并先后捐资10万多元,帮助16个特困户,选择了致富项目,有18名贫困中小学生在他的救助下完成了学业。2004年“7·17”洪灾时期,他主动向灾区捐资50000元,2005年以来,他每年都对县一高五名考入重点高校的贫困学生为每人每年救助5000元学费,直到大学毕业。2008年他对口资助一个班,从一年级开始每年为该班提供助学金10万元,直到三年级毕业为止,目前该班已被命名为新兴班。5.12大地震中他主动向灾区捐款4万元。辛安镇计划生育公益基金会成立,他主动捐款5万元。当得知镇村修路,实施亮化工程时,他又主动捐款20多万元。2009年,在新农村建设中,他出资100万元在本村修建了占地15亩的文化广场、农民学校、图书室、村委办公室。对村内道路、荒沟进行了整修,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靠党的政策富起来的张新兴时刻想着那些没有摆脱贫困的家庭和因经济困难上不起学的学生,因此在2008至2010年累计捐给一高30万元,支持贫困生文化脱贫,发展党的教育事业。

       2010年,在县团委举办的爱心送温暖活动中捐款1万元,2011年在县妇联举办的少儿爱心救助活动中捐款2万元,在县慈善总会举办的救助贫困大学生一日捐活动中捐款30万元,2012年捐给一高30万元,他的善举为我县的慈善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3年四月,当他从电视中得知雅安地震的情况后,他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毅然拨通了舞阳慈善协会的电话,表示赞助2万元人民币,支援灾区人民渡过难关。他的行动也给社会各界带了一个好头,为此、县电台、电视台连续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慈善协会也表扬了他的义举。

       为了表彰他多年来资助乡里,捐助办学,乐善好施的事迹,舞阳县慈善协会聘任他为永久常务理事,得到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多届赞扬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