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快报

县民政局“三个聚集”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根基

来源: 县民政局    信息时间:2020-05-25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县民政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三个聚焦”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根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聚焦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紧紧围绕“全面小康决胜年”等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一脱贫三促进六个全覆盖”,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纠正脱贫攻坚中作风漂浮、不上心、不尽力等突出问题。针对全县需要兜底保障的1880人,特别是43名完全不能自理、266名半自理特困人员,探索实施亲情赡养、居家托养、集中供养、医养结合等抚养模式,开展孝善奖补活动,结合政策、产业等帮扶措施,‘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的托底安排,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防线,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整体脱贫。强化党组的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实行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股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具体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坚持每季度研究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聚焦依法行政,全面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规章制度,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贯彻执行涉及重大问题、重大事项按规定及时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邀请县纪委派驻县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全程进行监督。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全面推进民政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组织7名机关行政编制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获得行政执法资格,编制《舞阳县民政局行政执法流程图》,严格按照行政执法流程图办理各类行政执法事项,切实把依法行政落实到民政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聚焦作风建设,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构建以“日常管理标准化、业务工作标准化、政务服务标准化、监管考核标准化”为主要内容的四大标准化建设体系,及时修订完善了20余项制度,从严从紧落实财务预算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加强对公务差旅、公务接待、公车管理、民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慈善捐赠、民生项目安排、大宗物资采购、低保领域等方面的管理,不定期开展对局机关和直属单位作风建设问题明查暗访,对督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迅速组织处置应对到位,确保不出问题。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8+1”专项整治和20项上下联动整改回头看,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图文:陈新民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