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快报

舞阳县全力备战中考,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

来源: 县教科体局    信息时间:2020-06-02     阅读次数:

  舞阳县教研室依照教育局工作部署,全力备战中招,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全县九年级于5月底举行了中招第一次模拟考试,到发稿时止评卷、登分业已完成,现已进入评估阶段。

  中招考试牵动千家万户,引发家长社会高度关注。此次模拟检测活动,只是备战中考的一项,此举旨在查验疫情中我县九年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的效果,把网络学习中的不足和短板找到,便于各校查缺补漏,提高教学质量。我们知道,为防控疫情扩散,开展线上教学是延期开学期间维持教育教学工作运转的无奈之行、应急之策。这一做法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线上教学缺乏师生感情的随机交流,对学生的激励和鞭策不到位;缺乏实时的因材施教,缺乏常规课堂的接触感和现场感,师生激情和课堂气氛难以充分调动,课堂管理难以达到预期;同时由于家校监管不到位,加之部分学生自律性较差,导致网上学习效果难以保证,产生两极分化情况。同时为做好从线上教学到常规课堂教学的平稳过渡提供有效衔接的依据,让师生在较短时间内,凝神聚力抓教学,千方百计提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给学生学习带来的损失。

  本次模拟考试,教育局高度重视,由教研室组织实施,实行全县九年级统一试题、统一检测时间、教研员携带试卷送题到乡镇督导到学校、统一集中评卷、全县评估的办法;从各位教研员督导情况获悉,各校对此活动十分重视,在醒目位置扩放有检测的科目、时间、监考人员和铃声信号等,各个考场贴座号,单人单桌,干净整洁,安排扎实;各个考场纪律严明、老师认真履职,学生考风端正,活动井然有序。教育局领导和教研室考务负责人,巡视检查感到满意。

  教研室依据教育局的考务要求,全真模拟,统一评价标准,抽调各校九年级部分优秀教师,采用网上和教师相结合的方法,在县一高集中评卷,对初升高学生知识水平进行一次质量评估,历练学生心理素质。以便在今后一个月里,因材施教,多措并举,精准施策,鼓舞师生干劲,为不负使命,夺取今年中招考试优异成绩,提振精神做最后冲刺。


                                                      (图文:王新德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