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快报

县畜牧局积极推进生猪产能恢复

来源: 县畜牧局    信息时间:2020-08-06     阅读次数:

  一是持续加强疫病防控。对动物疫病化验室进行升级改造,购置仪器设备,提升化验室的非洲猪瘟检测能力;加强疫情监测排查,确保疑似疫情能早发现、早处置、不蔓延;严格调运监管,强化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的清洗消毒工作,及时消除疫情隐患。

  二是调整禁养区范围。对全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范围进行了优化调整,除县城建成区、乡镇建成区、文化教育科研等人口集中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养殖区域外,取消了禁养限制,禁养区范围有原先的159.4平方公里调整到33.7平方公里,认真执行生猪规模养殖场用地政策,引导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生猪养殖。

  三是稳定大型企业生产。指导大型养殖户完善各项生物安全措施,全面提升疫病防控能力,提升养殖信心,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充分利用生猪调出大县奖励、无害化处理补贴、防控经费补助、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等政策资金,支持大型企业生猪生产,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恢复生猪生产的积极带动作用。

  四是优化产业结构。以创建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市级美丽牧场为切入点,切实提升我县畜牧业标准化水平;鼓励现有中小养殖户继续加强基础设施改造,改善设施装备水平,进一步提高规模养殖比重,确保生猪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截至6月底,全县生猪存栏40.78万头,同比增长2.3%;能繁母猪存栏4.4万头,同比增长2%;上半年生猪累计出栏43.7万头,同比增长2.4%。


                                                      (图文:刘军钊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