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扎实开展抗旱抢种工作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0-06-02     阅读次数:

  马村乡辖29个行政村,3.8万人,5.51万亩耕地,2019年麦播面积5.42万亩,截止6月1日,全乡小麦已全部收割结束。面对今年麦收前后天气干旱少雨,土壤严重缺墒的不利情况,马村乡提早安排,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抢种工作,为夺取秋季农作物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立足“早”字,早部署、早准备。

  根据麦收前气象部门的高温少雨预测,我乡在召开“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会时,就明确要求各村在做好夏粮归仓、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充分认清近期干旱少雨的严峻形势,提前向群众打好“预防针”,引导群众放弃“等天靠雨种秋”的思想,树立边收边浇边种的耕作观念。同时,扎实做好抗旱抢种准备工作,组织人员排查维修可利用抗旱机井,联系水利部门指导群众提前做好抗旱设备的安转、调试、维修,备足水管、柴油等抗旱物资,最大限度做到收获一块,灌溉一块,抢种一块。

二是突出“抢”字,抢墒情、抢农时。

  “春争日,夏争时,夏播宜早不宜迟”。面对旱情,全乡干群不等不靠,迅速集中人力、物力、机械,全力投入抗旱抢种工作。指导各村合理调配使用抗旱机井,充分利用一切水源和机械设备,做好村与村、户与户之间灌溉机械使用的协调工作,确保每一块地的旱情都能得到有效缓解。同时,动员村“两委”干部,带头浇、带头种,炒热群众抢浇抢种思想,组织群众有序用井抗旱种秋。组织党员干部成立“三夏”抗旱抢种服务队,帮助无设备、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搞好“三夏”抗旱抢种工作,加快抗旱抢种工作进度。

三是狠抓“实”字,出实招、重实效。

  对各战区禁烧人员实行每天“早八晚九”两点名,每天下午七点前把各村出动抗旱机械数、参加人员数、浇地亩数、抢种秋粮亩数上报到办公室。乡秸秆禁烧督导组在做好禁烧督导的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浇地、播种情况,督导情况一日一汇总一通报。对组织不力、进展缓慢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村支部书记;对措施得力、行动积极的村进行宣传表扬,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切实做到责任到人、督导到位,确保抗旱抢种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截止目前,全乡群众抗旱种秋的热情高涨,行动迅速,每天出动抗旱设备1500余台套,3000多人次。全乡共浇地25000多亩,抢种20000多亩,其中花生12000多亩,玉米近8000多亩。


                                                      (图文: 董知奇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