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舞泉镇:坚持“四个导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 舞泉镇    信息时间:2020-07-27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舞泉镇坚持“四个导向”,把更多的帮扶政策和帮扶力量向政策兜底保障未脱贫人口倾斜,重点做好失能、半失能人员帮扶和贫困人群“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有效防范和化解致贫、返贫风险,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一、坚持目标导向不动摇。通过镇、村干部入户走访排查的方式,全面摸清未脱贫贫困户家庭现状及各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年度帮扶计划,准确落实帮扶措施,着力解决失能人员兜底保障中存在的问题,让困难群众在脱贫攻坚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未脱贫户高质量脱贫,脱贫户不返贫,一般农户不致贫。

  二、坚持责任导向再加压。对贫困户中失能半失能人员、弱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等“三类人群”重点关注、重点帮扶,建立台账,进行动态监测。对失能半失能人员落实兜底保障;对弱劳动力落实公益岗位;对贫困家庭子女落实教育补助和就业指导。因户施策,各脱贫责任组详细研究制定实施“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及时掌握户内信息变化、措施落实等情况,做到全面监测,全程管控。镇党委定期听取脱贫责任组工作开展汇报,压实工作责任。

  三、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深入推进镇、村书记对“三类人群”遍访力度,进一步排查,核实户内基本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动态清零。同时坚持问题排查,持续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准确制定帮扶措施,跟踪整改过程,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四、坚持效果导向促提升。加强帮扶力度,把帮扶政策和困难群众需求实现无缝对接,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有劳动力、有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意愿的贫困群众,坚持以“扶”为主,帮助其发展产业或务工就业,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增加家庭收入;对无劳动能力、无稳定收入或患有大病的困难群众,坚持以“兜”为主,落实政策保障和社会救助,强化兜底保障,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难题。


                                                      (图文:任崇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