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侯集镇脱贫攻坚抓好“八个”方面 实现八个“确保”

来源: 侯集镇    信息时间:2020-07-28     阅读次数:

  为确保实现零返贫、零致贫、剩余贫困人口全部保质保量脱贫,侯集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领导讲话精神,抓好“八个”方面,实现八个“确保”。

  一、抓“贫困对象”研判,确保实现高质脱贫

  为确保实现零返贫、零致贫、剩余贫困人口全部保质保量脱贫,侯集镇党委政府认真采取“三查三兜两防一保”措施:查2020年人均纯收入是否低于6000元,实行收入兜底;查生活是否能够自理,实行生活兜底;查三保障是否落实,实行保障兜底;防止返贫和致贫,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未脱贫的155户413人中有307 人通过帮扶可实现自主脱贫;有108人需通过兜底保障脱贫;有完全失能人员44人,其中收治医养6人、集中供养1人、亲情托养11人、 居家供养26人;为4户进行了危房改造、19户建了厕所、10户新建了厨房;办理五保4人、低保59人;低保升级10人、残疾升级4人;办理小额贷款4户;支付赡养费31人;非贫困村光伏扶贫52户 。

  二、抓“基础信息”核查,确保数据账实相符

  成立专业队伍,精心组织普查。抽调52名素质高、业务强的机关干部和第一书记,组织3个核查组,对34个行政村1049户贫困户的基础信息、家庭成员信息、生产生活条件信息、收入算账信息、驻村帮扶信息进行了认真细致核查和整改,有效提升了数据质量。

  三、抓“阳光项目”推进,确保带贫成效显著

  安排专人负责阳光禽业养殖园区项目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工作,目前,设备已安装完毕,7月底投产运营,为全镇501户贫困户和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抓“镇村干部”访谈,确保政策熟练掌握

  一是建立访谈体系,即党委书记、镇长访谈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访谈责任组长,责任组长访谈村“两委”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二是印制应知应会知识小册子,集中组织学习培训,确保镇村干部村户情况理清,扶贫政策明白;三是制作汇报材料通稿模板,撰写汇报材料;四是注重访谈结果运用,访谈结果进行通报,并与镇村干部、驻村干部评优评先相挂钩。

  五、抓“人居环境”整治,确保村户干净整洁

  一是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奖惩机制,极大激发调动了各村“两委”干部开展“三清、三治、三化”活动的积极性,各行政村以建立环境卫生分包机制为核心,以“净化、绿化、美化”为目标,掀起了人居环境改善新高潮,整治坑塘86个,净化道路224条24000米,栽植绿化树45000多棵,种植花卉34000平方米,在井庄、余庄、东小张村、侯王村、高寺村、马庄村、河北街村、栗子园村、端公刘村、金砖刘村等10个行政村村规划建设游园14个8500平方米,播撒花籽31000平方米;侯北路栽植法桐800棵,石楠球900棵;打造“沙河绿色长廊”6公里,栽植绿化树14000多棵; 镇村累计投入500多万元,镇党委、政府拿出第一批专项资金50万元,对干部重视,投入较大成效明显的15个行政村进行了奖补;二是以“五美庭院”创建为抓手,动员全镇自己动手净化美化庭院。全镇创建“五美庭院”860户;评选表彰各类先进156名。三是利用扶贫道路建设资金545.13万元,新修道路40301㎡,有效改善了 寨李、湖李、汤庄、大岗、河北街、大黄、西小张、金砖刘等8个行政村的生活条件。

  六、抓“问题短板”补齐,确保问题实现清零

  以国家、省、市督导考评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结合《对标国家反馈2019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方案》和《河南省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文件要求,通过专业组集中核查和支部书记“集中走访”,共排查出关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各类问题289条:其中人口信息账实不符问题53条、政策落实问题14条、家庭环境问题217条、收入问题5条,各村分别建立整改台账进行整改,有力提升了全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

  七、抓“增收措施”落实,确保疫情影响降低

  为应对疫情影响,我们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降低了疫情影响。一是帮助贫困户务工就业、农产品销售;二是宣传动员贫困群众通过实施产业奖补、就业奖补、孝善奖补、小额贷款、产业带贫项目实施,增加收入,增强致富脱贫信心,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三是积极招引产业项目,增强产业扶贫支撑作用;四是动员帮助镇内6家企业复工复产,为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加收入提供平台。

  八、抓“宣传举措”创新,确保人民群众满意

  一是春节期间,镇党委开展了“送春联、感党恩、跟党走”活动,投入10万为每户群众定制了春联,组织班子成员、帮扶责任人和村干部为群众张贴到户;二是利用“集中走访”,镇党委如13万元为全镇群众购买了艾草产品,让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送“艾”到家,既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防疫物资,送去了关爱,又转变了干部作风,融洽了干群关系,受到了群众的高度称赞。


                                                      (图文: 张大超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