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辛安镇全力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来源: 辛安镇    信息时间:2020-10-14     阅读次数:

  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确保2021年村级换届顺利完成,辛安镇提前谋划、深入调研,切实摸清各村情况,全力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为换届选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认清形式任务,提高政治站位。镇党委把2021年村“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认真学习省市县农村“两委”换届会议精神,把握关键环节,做到政策清、底数明;及早成立2021年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党建责任区划分情况,由12名班子成员、34名机关干部联系27个村,指导换届前各个环节工作。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储备后备干部。镇党委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80名村(社区)干部已报读2020年秋季班,并做好村(社区)干部、后备干部报名人选储备;扎实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工作,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目录,对全镇27个村党支部书记个人档案进行了“一人一档,专柜专人”管理;镇党建办从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人员中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00余人。

  三是全面摸底排查,深入细致调研。镇党委围绕班子问题、经济问题、作风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和邻里纠纷等问题进行“三排查”:一是围绕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问题进行排查。二是围绕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事关村级发展大局的重大事项以及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排查。三是围绕影响社会稳定,容易激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做到“三掌握”:一是掌握各村人口、户数、村民小组数和村民代表等基本情况以及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动态。二是掌握各村“两委”班子的现状。三是掌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重点村、难点村情况,建立相关台帐。全力为换届选举打好基础。


                                                      (图文:邵绘格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