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文峰乡切实做好村委会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来源: 文峰乡    信息时间:2020-10-16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利益,推动村级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文峰乡切实做好村委会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下一步“村两委”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召集31个行政村会计参加村委会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会议,安排统计集体经济情况。对村财乡管、村组集体资产、村组机动地管理入账汇账等工作提出要求。结合各村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把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有效引导农民群众选出作风正派、廉洁公正、清正为民的村干部。

  二、依法依规,严格审计。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切实把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落到实处。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和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依法审计的责任意识,对群众关注的问题,务必要进行详细核实。审计组在实施审计时,要做好审计工作记录底稿,全面收集审计证据。充分利用现有审计成果,提高审计效率。审计人员在审计中要廉洁奉公,不得徇私舞弊,确保审计质量。

  三、严肃监督,确保实效。审计后要形成审计结果报告,审计报告应全面、客观反映审计事项、确定任期经济责任、提出处理意见、建议,并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通报审计结果。同时在村务公开栏内张榜公布,乡村二级畅通问题反馈渠道,保证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顺利完成。对于村干部侵占集体资产和资金等给集体造成损失的,责令其如数退还和赔偿;对于构成违纪违规的经乡党委核查后,报送纪检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图文:臧滟博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