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辛安镇:做好残疾人政策落实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辛安镇    信息时间:2020-10-22     阅读次数:

  辛安镇为更好开展贫困残疾人帮扶工作,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政策落实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重视到位,普及政策。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指导员会议,普及残疾人精准扶贫政策,安排部署疑似残疾人排查、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等工作,印发《关于10月份残疾人脱贫攻坚调研方案》和《辛安镇残疾人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排查整改方案》,班子成员组成调研组,如村开展残疾人脱贫攻坚调研工作;借助微信群、村室广播、宣传单、宣传手册、村务公开栏等方式大力宣传残疾人政策,提高全镇残疾人办证、两项补贴、无障碍改造、辅具申领等政策知晓率。

  二是入户核查,严格审核。以村为单位,组织包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深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残疾人家中,实地排查残疾人证办理、精准康复服务、贫困重度残疾人佳通无障碍改造。核查家庭收入情况,核实是否享受社会救助或残疾人“两项补贴”并做好登记统计,确保调查情况真实可靠;建立问题台账,即时即改,排查完毕后,所有问题清零,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或残疾人“两项补贴”范围,并积极帮助其申报证件办理。不符合社会救助条件或补贴条件的及时告知对象,并做好备案说明后进行清理。

  三是动态管理,合理建议。该镇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工作动态化管理机制,坚持符合标准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评,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审核、公示,接受各界监督;镇干部在实地了解贫困残疾人生活情况后,合理地提出低位灶台、坡道、楼梯、扶手等生活设施无障碍改造建议,改善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质量。


                                                      (图文:邵绘格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