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早谋划 抓重点 稳妥有序做好换届工作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0-10-27     阅读次数:

  为更好地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马村乡将村“两委”换届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村“两委”换届筹备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政策新要求,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做到准备在前、谋划在前、落实在前。

  一是重点抓好“两委”干部“进退留转”。马村乡把全面优化队伍结构作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任务来抓,既管好用活在职干部,又注重发挥离任干部的余热,同时加强后备干部人才库建设,注重从有责任担当的党员干部、致富能人、复退军人和退休干部中推荐,确保从更宽视野、更多领域,将更多符合任职条件的农村事务工作者纳入组织视野,吸收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来,为村级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二是重点抓好换届人选资格审查。为保证选举质量,在选举过程中严格审查候选人的资格,成立了由乡派出所、司法所、纪委、信访等部门组成的审核小组,采用了自审、群审、联审相结合的“三审”方式对候选人进行及时审核,严防不符合参选资格的人员进入参选人员名单。健全并公开信访、电话和微信、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并建立回访制度。

  三是重点抓好重难点村级整治。将排查整顿与扫黑除恶、巡查督办、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开展分析研判,将力量下沉到基层,实行动态排查,做到排查一个,整顿一个。重点难点村问题错综复杂,形成原因不尽相同,乡党委、政府坚持按照“一村一策、一事一法”原则进行靶向整顿,针对“散、乱、软、穷”等问题,紧紧抓住关键、把握重点,确保转化成效到位。针对换届重点难点村组织生活不正常、财务制度不公开、议事规则不透明等问题,要坚持抓好建章立制,确保全面提升到位。

  四是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风险。强化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联动机制,精准摸排、精准督导,抓住化解矛盾的“着力点”,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努力把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集中力量清理信访积案、治理黄赌毒和涉黑涉恶问题、清查违法违纪干部,及时处置,立行立改,坚决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点上问题影响面上工作,着力解决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整个换届健康扎实有序开展。


                                                      (图文: 邢 斐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