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孟寨镇:全力做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

来源: 孟寨镇     信息时间:2020-10-29     阅读次数:

  深秋来临,照顾好贫困群众的生活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为切实改善特困人员生活状况,进一步提高我镇特困人员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孟寨镇把开展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作为当前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多措并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一是加大摸排力度。召开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专题工作会议,组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指导员)和村“两委”干部,对全镇剩余185户370人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排查,采取户户必到、人人必讲的方式,向特困群众及监护人详细讲解敬老院的环境设施、服务管理、后勤保障等情况,确保特困群众知晓集中供养政策,消除思想上的困惑和顾虑。尤其是进入深秋以来,气温骤降,部分特困群众分散供养无法得到有效照料,通过与他们倾心交流,动员其入住敬老院,让其渡过一个幸福温暖的冬天。

  二是提高入住能力。镇敬老院持续提高特困人员的入住容纳能力,新增床位30张,目前已入五保户7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人。秋冬以来,每个房间配齐空调,并保证正常运行,楼梯间24小时热水保证,同时分发全新的被褥。对介庄村级幸福大院投入资金10万元,增加活动器材、消防器材、厨房等基础设施,新增床位5张,新建了高标准的厨房、餐厅、卫生间和洗浴室,配备了餐厨和洗浴设施;专门选聘了热心人士担任幸福院长,实行规范化管理,提高服务水平。镇政府积极积极为特困人员发放书籍及提供文艺演出活动,通过创新集中为老人过生日等形式,丰富院民精神生活,提高院民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是强化后续保障。制定敬老院管理制度,夯实照料责任,持续完善特困人员供养资料,重点解决好供养后的财产处置、资金外账等问题,确保特困群众安心入住,无后顾之忧。对入住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重新进行评估,根据是否具备自主吃饭、穿衣、上下床、如厕、室内行走、洗澡能力等多项指标,分级照料,精准落实保障措施。各村委会明确一位照料监护人,可以是其亲友、邻居、村民委员会、供养服务机构或社会组织等安排的人员,每周到敬老院或幸福大院探望老人,了解老人们的精神状态,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居有所住、老有所乐”。


                                                      (图文:孟寨镇 张修培 审核:左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