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辛安镇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辛安镇    信息时间:2020-10-30     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连日来,辛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行动,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科学谋划,全面部署。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全面安排部署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人大主席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由镇农业、城建、土地等多部门联合在全镇内张贴宣传海报100幅,入户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2000页,广播车流动宣传或在赶集日,有针对性地宣传《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集中开展宣活动,向村民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的有关政策进行解读,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引导群众依法办理建房审批手续,在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的同时避免违规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发生。

  三是深入排查,强化监管。由各管理区区委书记、包村干部、村干部深入各村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对辖区乱占耕地建设房屋及相关用地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并及时建立台账,以“零容忍”态度确保整治到位。镇党委、政府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及时组建成立镇、村、组三级监管队伍,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对2013年至2020年7月3日时间段,所有占用耕地的建房,已全面摸底排查,共计19户。2020年7月3日以来,经认真排查,暂未发现乱占耕地建房事件。

  下一步,辛安镇将加大日常巡查和排查力度,发现乱占耕地建房事件将及时拆除、恢复原貌。


                                                      (图文:邵绘格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