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辛安镇:加强扶贫公益性岗位的管理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辛安镇    信息时间:2020-11-11     阅读次数:

  为充分发挥光伏扶贫效益,辛安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强扶贫公益性岗位的监督管理,让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劳动增加收入,达到稳定脱贫目标。

  一、摸清底数,科学精准。一是严格按照《关于设置光伏扶贫收益分配公益性岗位的通知》等,各管理区区委书记组织包村干部、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入户开展对公益岗位人员进行全面摸排、详实调查,摸清户中有劳动力人口,就业去向等情况。二是合理制定扶贫公益岗位的工资标准,根据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情况进行分级定档。三是采取容易理解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尽快熟悉基本的工作情况,制定易理解、易操作的考勤办法和奖惩规则,以加强对扶贫公益岗位的贫困户管理。

  二、规范程序,合理设岗。由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和贫困户代表组成评议小组,召开会议,确定光伏公益岗位及聘用人员,经镇审核、村公示后,签订岗位聘用合同,并在镇扶贫办备案;根据岗位设置划分职责,全镇公益性岗位设有光伏电站管护员、环境卫生保洁员、道路养护员、护河监管员、公益林护林员、民事纠纷调解员等多种岗位。结合岗位不同职责,同时充分考虑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个人身体状况、能力特长及个人意愿,为其安排最适合的岗位。

  三、自查整改,动态管理。自十月份以来,全镇通过电话访问和入户走访,开展公益岗位集中见面自查整改工作,对一人多岗、顶岗替岗、协议不规范、人岗不匹配、同岗不同酬等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及时调整不符合光伏扶贫公益岗位条件的对象户,安排贫困家庭人员充实;建立公益性岗位人员个人档案、基础资料台账,对各村公益劳务实行合同化管理,一年一签订,一月一考核,对考核不合格,停发公益性岗位人员报酬。对经常缺岗、不服管理人员依据劳务协议有关规定及时辞退。

  截止目前,已开展自查2次,安排60岁以上232人,60岁以下13人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


                                                      (图文:邵绘格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