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孟寨镇人口普查工作再发力

来源: 孟寨镇    信息时间:2020-11-12     阅读次数:

  当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进入攻坚阶段,为确保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录入工作顺利进行,孟寨镇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确保整体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全镇190名普查员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入户登记信息录入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人口普查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对于解决劳动就业、城乡建设、教育发展、社会保障等问题都有重要意义。进入11月份以来,我镇召开3次普查工作推进会,总结摸底阶段取得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安排部署正在进行的登记工作,要求全镇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强化措施,确保各项普查任务按照序时进度高效推进。

  二是宣传模式再创新。通过悬挂条幅、设置宣传版面、张贴发放宣传页、利用沿街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查知识、方针政策;利用集贸日群众集中之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和宣传品;将普查工作同医疗保险征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平安建设等工作有效结合,创新举措,开展广场接访活动,进一步扩大人口普查知晓率和配合度。截至目前,已悬挂宣传条幅50余条、设置宣传版面20余块、张贴普查宣传页10000余份,设立咨询台3次,现场解答超过200条。

  三是摸排登记再压实。全镇划分7个管理区,190名普查员佩戴工作证,对照普查小区地图和建筑物明细表,走街入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保证普查数据真实性、精准性、完整性。镇人普办动员老干部、老党员,利用他们熟悉人口信息和群众分布的优势,全力做实做细此次摸底工作。此次普查工作以“入户登记”和“住户自主填报”两种方式共同进行,针对此类人群,镇人普班抽调2名业务精英全程指导,抓实抓细数据录入。

  四是督察抽查再严格。全镇抽调4支业务骨干队伍,深入34个行政村巡回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核验建筑物数量,对照底册短表及人普信息采集程序进行随机抽查;常务副镇长亲自督战,带领业务人员一日一调度,加快工作进度,实时监控异常数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目前,PDA平台摸底表录入户数12523户42484人,34个行政村短表已全部录入完成。下一步,我镇将加大工作力度,夯实责任,抓实数据核查测算和长表登记工作,确保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图文: 张修培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