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舞泉镇四措并举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来源: 舞泉镇    信息时间:2020-11-13     阅读次数:

  2020年以来,舞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风正带民风淳,民风淳带社风新,新风尚成新时尚。

  一是建立健全“一约五会”制度。大力发挥“五会”作用,建立“五会”人员全程监管婚丧事宜办理过程机制,树立新风正气,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处处呈现风景美、风尚美、风俗美、风气美的文明新气象。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将“移风易俗”新理念融入到村规民约中,我镇14个村均完成了“个性化”村规民约,村规民约上墙也成为村庄一道独特的风景,在舞泉镇掀起了一股“学村规民约,守村规民约”的热潮。

  二是发挥“志愿者”带头作用。以“帮”字引领,以“送温暖”为主题,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入户走访慰问活动,让基层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采用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的表达方式,积极打造移风易俗文化墙和宣传栏,进行“乡风文明”宣传,将移风易俗理念融入“送戏下乡”等主题项目中,在各村、敬老院等主要场所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文艺汇演,并在开展活动中配齐活动标识,提高宣传效果。

  三是注重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结合“好婆婆”、“好媳妇”和“星级文明户”评选,选树一批改陈规、破陋习、除低俗的先进典型,发挥引导作用。将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镇创建和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与“精神脱贫”工作相结合,把移风易俗落实情况作为创建评选的重要指标内容,进一步打造乡风文明示范村和移风易俗模范家庭。

  四是抓好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定期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党员干部遵守村规民约情况,并依据检查结果给予适当奖惩。各村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在宣传引导党员群众移风易俗上多想办法、定措施,通过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大会、倡议书、广播喇叭、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引导,让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图文:陈旭光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