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舞泉镇高效整治“账外账”治理工作

来源: 舞泉镇    信息时间:2020-12-24     阅读次数:

  干过乡镇纪检工作的干部或许都有这样的感触,村里的违纪违法案件基本都很难绕过一个字---“钱”,也就是村组财产。无论要求有多严,纪律高压线有多强,总有人要么“投机取巧”要么“顶风作案”,贪污、挪用集体资金,不仅造成集体资产流失,也给乡村治理带来不正之风。

  面对这种局面,“釜底抽薪”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今年8月份以来,在县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下,舞泉镇开展了村级“账外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部的村组资金上交镇三资中心进行统一管理,账目代记,并严格收支程序。从根上杜绝了因“钱”而产生的违纪问题。

  舞泉镇作为县城的中心城镇,企业遍布,商户林立,可以说是县城的经济动脉。镇下辖14个行政村,40个自然村,85个村民小组。各村民小组普遍收入较多,且个别村小组资金量巨大,但账目记录、财务支出等普遍缺乏规范管理和有效的监督。鉴于此,镇党委政府因村施策,分类治理,打出了一套整治“账外账”的高效“组合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舞泉镇村级“账外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任小组长,镇纪委作为牵头部门,镇财政所全力配合,保障组织力量。二是营造浓厚氛围。注重宣传引导,多次召开由支部书记、村主任、小组长参加的动员会、工作部署会,宣传上级政策,提出工作要求,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做好账目梳理、资金上交工作。三是紧抓工作落实。对于基础较好,收支规范的村及小组,做好跟踪督促和业务指导,及时做好资金的上交。对于存在畏难情绪和问题的村组,一方面做好政策解释和批评教育,另一方面做好心理疏导,做到“严管”和“厚爱”并行。四是严格督导检查。镇纪委监督跟进每个村的工作推进情况,对于未完成整改任务的,每日电话了解情况,并督促工作推进。对于完成整改的,要上交梳理好的账目以及银行缴款单,并与财政所做好对账工作,确保工作真实有效完成。截止八月底,全镇14个行政村,85个村民小组已全部完成“账外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整改资金8677952.98元。五是提升整改质效。召开批评教育大会,对存在“账外账”的村组进行批评教育提醒,切实提升村“两委”干部及各村民小组长对“账外账”整治工作的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财务收支意识,促进村级财务规范化运行。

  如今整治工作已经过去三个多月,笔者再见到一个村小组长,问道现在感觉怎么样时,他由衷地说道:“咦,别提有多轻松了,这一交省事多了,咱收多少交多少,花多少报多少,财政所给咱记账,也不怕弄错,群众也不担心乱花钱。”通过该项整治工作,有力地促进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四议两公开”、村务监督、村财乡管等制度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提升了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维护了家村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图文:杨建松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