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做好“六早”工作积极防范应对寒潮天气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0-12-29     阅读次数: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未来几天将可能出现强寒潮和极端灾害性天气,并出现持续低温。马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人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全乡人民安全度过寒潮天气。

  一、早部署,早落实。乡党委政府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全县应对强寒潮天气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防寒抗寒工作,制定应急预案,组建应急队伍。指导各行政村通过广播会、墙报、宣传栏和微信群发布寒潮预警预报,提醒群众做好防寒保暖准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寒潮雨雪冰冻天气的应对能力和防范能力。乡政府及时组织机关干部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排查,特别是农村危房和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不留隐患。

  二、早应对,早保障。突出做好“四保”工作,一是保安全。各行政村要全力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别做好特困人员帮扶工作,密切关注贫困户、老人户、两类户等人员的房屋和取暖情况,确保人身安全;二是保畅通,各行政村、乡直各单位做好应急物资、装备和队伍的准备,做好街区及村内主干道的应急清扫,确保主干道交通畅通;三是保民生,寒潮及雨雪天气一旦产生灾害,乡政府要加大救灾资金、物资投入,做好灾害救助准备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妥善安排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四是保生产,做好蔬菜种植园区应急防范,对温室大棚采用保温措施,提高棚内土壤和空气湿度,并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值班巡逻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尽量减少作物损失。

  三、早协调,早值守。为确保防范应对寒潮工作指挥协调畅通、科学调度,专门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指挥长,以乡长为副指挥长,各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为成员的应急指挥组织,并专门成立三个应急抢险队处置突发情况。各行政村也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的领导组织,制定了村级应急预案,组建不少于20人的村级应急队伍,切实加强村内巡逻及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做好防范工作。目前,全乡上下严阵以待,确保通讯畅通、指令畅通,严格实行专人24小时值班,全力做好应急值守、应急处置工作,确保群众安全度寒。


                                                      (图文:田重阳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