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舞泉镇健全监测帮扶机制,全力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 舞泉镇    信息时间:2021-01-13     阅读次数:

  为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舞泉镇按照“四不摘”工作要求,建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

  一是持续加大帮扶力度。舞泉镇在入户帮扶上队伍不撤,力量不减,责任组坚持每周入户帮扶工作制,及时解决家庭困难。在帮扶措施上强化产业支撑,对60户脱贫户落实产业带贫措施,连续6年帮助增收。在政策保障上镇扶贫办联合镇民政、残联、医疗等部门,每季度对贫困户低保、残疾、慢性病等进行数据核对,及时掌握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应享尽享。

  二是两类人员动态监测。舞泉镇每季度对各街村脱贫户、低保户、重病重残户、老人户进行排查,实行常态化监测。发现符合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条件的及时按程序纳入,并开展帮扶。目前全镇2户边缘易致贫户,已全部落实就业岗位与金融扶贫小额贷款2项帮扶措施,收入得到明显提高。

  三是激励引导志智双扶。通过攻坚期多种渠道的大力帮扶,贫困户的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得到了明显提升。为进一步激励内生动力,舞泉镇加大教育引导,对贫困劳动力务工情况定期统计,及时帮助就业,并为收入不稳定的劳动力提供镇级公益岗位促进增收,使脱贫群众靠自己努力过上更好生活。


                                                      (图文: 马赛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