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四个坚持”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1-01-14     阅读次数:

  村“两委”换届事关党的执政根基,直接影响基层改革、发展和稳定,自换届选举启动以来,马村乡党委牢牢抓住换届主动权,严格选人标准、严肃换届纪律、严肃操作程序,依法依规扎实有序推进,确保选出好班子、换出新面貌,目前,全乡29个行政村已全部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乡党委始终掌握换届选举主导权,把方向、谋大局,成立村“两委”换届领导小组,制定换届台账和日程表,先后召开党政班子会议10余次,全体会议3次,在换届前期及早摸排,主动了解动态,做到换届人选心中有数、换届选举重点村心中有数、影响选举的问题心中有数,确保换届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二是坚持选优班子。按照全面实现“一肩挑”,每村至少有1名35周岁以下干部的指导思想,我们采取“现任干部留一批、后备干部育一批、在外人才引一批”的方式,组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对有意愿参选人员进行深入的调研和严格的资格初审,开展意向人选集中研判5次,切实把好“入口关”。

  三是坚持化解矛盾。注重解决风险隐患,靠前排查化解选举之前和选举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于本次因年龄超标和其他原因主动辞去职务的村干部,深入开展“离岗不离党 退位不退色”活动,激励他们加入村五老协会,继续为村发展发挥余热。乡换届办主动公布换届电话,安排专人值守,接受群众监督。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全乡未出现换届信访问题。

  四是坚持依法依规。严格落实换届有关法律、政策和规定,使选举全过程合法合规,利用手机、摄像机等器材,全程拍摄换届过程,确保了选举工作公开透明。乡纪委和组织部门专门成立换届纪律督查组,严厉打击拉票贿选、破坏选举、干扰换届、违规操作、阻挠交接等问题,着力营造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氛围,以好的风气选出好的干部。


                                                      (图文: 董知奇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