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孟寨镇:组织强力引领,全面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来源: 孟寨镇    信息时间:2021-01-20     阅读次数:

  随着春节临近,国内迎来人员流动高峰,多地连续发现本土病例,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强化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孟寨镇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尤其发挥镇村两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广泛宣传发动,落细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和项措施,形成了应对疫情的强大合力。

  乡镇党委高度重视。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镇党委书记孙涛为总指挥,班子成员任副总指挥,中层干部任成员的孟寨镇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6个工作组,分别由相关班子成员任组长,并明确任务职责。精心组织召开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严格落实县疫情指挥部部署要求,把34个行政村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同时要求机关干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聚焦村级防控,补短堵漏,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对于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必须实施跟踪监测机制,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全力以赴做好冬春季特别是春节假期前后疫情防控工作。

  科学防治联防联控。经过前期的宣传发动,孟寨镇各级党组织、单位行动迅速,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有力。一是各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成立由村干部、党员、网格员组成的“微网格”,开展常态化精密巡查,编织疫情防控“密网”,对返乡人员严格落实“两查两问”,对河北省等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直接由县疫情指挥部进行集中隔离,对非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除进行核酸检测外,必须居家隔离14天,每日两测体温,并严格落实跟踪监测机制。二是科学宣传防疫知识。通过流动宣传车、宣传海报、横幅、驻村干部入户宣传等形势,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引导群众勤洗手、戴口罩,树立个人防护防疫意识,严防出现各类聚集性活动,做到了疫情防控知识到村、到户、到人。三是充分发挥镇直单位职能作用。由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牵头,抽调市场监管所、卫生院等专业人员,加强对辖区内中小学、敬老院、商超和企业等场所的管理,严格落实测体温、扫健康码、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对辖区2家超市、7家药店、35家诊所开展专项排查3次。同时在卫生院设立预检分诊点和咨询台,认真讲解防控知识,分批次对村医进行疫情防控培训,指导各村做好消毒工作,筑牢冬春季疫情防控底线。

  依靠群众群防群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群防群控是个法宝,孟寨镇党委政府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当前群众思想已经炒热,有序开展自我防控,自发坚持不外出、不集聚、不串门,同时积极发挥监督作用,身边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村“两委”。相当部分群众有着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强烈意愿,以公共场所、农户房前屋后、农村厕所、养殖圈舍等区域为重点,配合村卫生协管员,积极行动,集中力量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铲除病毒细菌孳生环境,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环境。平凡之中孕育着伟大,孟寨镇广大群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线尽到了一个普通人应尽的义务,也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图文:张修培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