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孟寨镇孟王村:实施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家园

来源: 孟寨镇    信息时间:2021-01-22     阅读次数:

  走进孟王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目酣神醉的美景,一座长廊将东西两座游园融为一体,前面是宽广的文化广场,后面乡愁馆、孟子文化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战坐落其中。近年来,该村坚持以“持续巩固、补齐短板、全面提升”为基本思路,聚焦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以“三清一改”活动为抓手,依托“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致力于擘画美丽乡村“高颜值”,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高站位夯责任。我镇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来抓,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路的“三位一体”工作制,将责任具体分解到村组、落实到路段,形成了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综合整治格局。针对县定乡村振兴试点孟王村,镇党委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工作举措,制定整治标准,严把时间节点,使狠劲、动真格、下苦工,全力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二是抓整治打基础。小厕所,大民生。“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这曾是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孟王村狠下功夫,通过抓组织领导、抓宣传发动、抓技术指导、抓规范管理、抓督查整改,累计完成257户改厕任务,占总任务的100%,同时高标准建成公厕1座,圆满完成“农村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工作,为“四美乡村”建设不断添砖加瓦。强基础、育文化。建成绿化池26座、整修42座,沿南北大街铺设人行道500余米,整修道路3500米,加宽路面2300平方米,新安装道牙180米,新建牌坊、长廊、亭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情馆、孟子文化馆等一批村级文化阵地,不仅传承乡村文脉,更为文化振兴提供新的“助力点”。有“颜值”、有品质。近年来,孟王村扎实开展村庄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围绕“五美庭院”评比,以村旁、院外、路边为重点,栽种石楠、白玉兰、紫薇、草坪等绿化树2200余株。2020年又新修道牙1700米,花池240平方米,人行道930米,人行道砖砌挡墙150米,树围60套,升级改造休闲娱乐花园1个、新建2个,如今村内树木整齐排列,鲜花芳香阵阵,草木错落有致,绿色生态符号日益凸显。

  三是强管理促提升。建立健全村级各类议事制度,高效管理村内4050人员和保洁人员,实行“定时间、定路段、定任务”三定工作法,使村庄保洁常态化、制度化,努力给广大群众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让农村变得和城市一样美。先后3次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完善出台了《孟王村规民约》、《孟王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以及《孟王村长远发展规划》等。同时成立了村五老协会、村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坚持用制度选人管事,充分发扬民主,尊重民意,采用文艺汇演、庙会、宣传品入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身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公婆”、“道德之星”、“五美庭院”等倡树评选活动,年终大张旗鼓进行表彰挂牌,激励广大群众以先进为榜样,让培育乡村文明与人居环境整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图文: 张修培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