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辛安镇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辛安镇    信息时间:2021-01-22     阅读次数:

  辛安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以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为出发点,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教育扶贫方面,全面落实教育“免补奖贷”四种资助政策,全镇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

  二是危房改造方面,实施“危房清零行动”,对全镇701户贫困户住房进行安全性认定,扎实推进“建新未拆旧”问题整改。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全镇累计改造“四类户”危房605户。

  三是健康扶贫方面,加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五个一”建设,镇卫生院达到了标准化水平、27个行政村实现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持续实施贫困群众“一站式服务”“四免两减”“先诊疗后付费”等措施。推进慢性病常用药进入乡级医院,方便群众就近治疗。加强重症慢性病签约管理,为贫困人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救助罹患大病贫困人口65人,有效减轻群众医疗负担。为符合鉴定标准的5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重症慢性病证。

  四是综合保障方面,狠抓农村五保、低保、残疾人、孤儿等特困人口动态管理,全面落实优抚保障政策。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特困供养金820多万元、农村低保金1100多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36万多元、临时救助金22万元。


                                                      (图文:邵绘格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