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春节禁燃“不打烊”精心呵护“马村蓝”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1-02-01     阅读次数:

  “告别烟花爆竹,告别硝烟。吃着年夜饭,和家人安心地聊天,累了、困了就安然入睡,再不用担心被鞭炮声吵醒了。”“往年大年三十,从下午5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我都在忙着清理村民家的门口烟花爆竹碎屑。但这两年,村里的卫生清理起来特别轻松,工作量少了很多”,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马村乡党委、政府将再接再厉,持之以恒强化法规宣传、贯彻执行,进一步落实禁燃长效常态工作机制,更好地推动广大人民群众形成行动自觉,实现‘不让放’‘不能放’到‘不想放’的思想转变,为老百姓度过一个文明、祥和、安全、健康的春节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为营造活动良好氛围,主要通过明白纸、横幅、广播、宣传专栏和电子屏、微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烟花爆竹安全知识、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情况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所造成的严重危害。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不组织、不参与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村民不带头燃放烟花爆竹。

  为保证活动扎实有效,马村乡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责任人的领导小组。乡派出所、应急办、市场管理所等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求各村委会、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党员干部带头遵守禁燃、禁放规定,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充分发挥典型事故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形成强大舆论声势,鼓励广大群众自觉抵制、检举揭发相关非法违法犯罪活动。畅通举报渠道,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行为,巩固禁燃成果。


                                                      (图文: 田重阳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