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侯集镇:壮大扶贫队伍,凝心奋力攻坚

来源: 侯集镇政府    信息时间:2020-05-11     阅读次数:

(一)筑牢堡垒,建强队伍。一是加强培训,提升镇扶贫人才队伍素质。在培训对象上,要实行多层次培养。对象选择上要打破传统观念,拓展培训对象;二是配强镇村扶贫力量,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积极把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充实到镇扶贫办。

(二)政府投入,选聘扶贫专干。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扶贫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在全镇进行公开选聘,把村里工作思路清,业务水平高的村干部和热心扶贫的有志青年选聘为扶贫专干;二是召开扶贫专干业务培训会,要求全体扶贫专干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责任感、使命感,真正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以更扎实的举措稳步开展脱贫工作。

(三)围绕村户,培养明白人。一是各村培养2名明白人,每户培养1名明白人。对象精准,层层培养,确保明白人培养全覆盖。把村“两委”干部和有一定文化基础、社会阅历相对丰富、经常在家、有一定表达能力的家庭成员确定为培养对象,确保每个家庭有固定的人员接受政策培训;二是制定脱贫攻坚明白人培养实施方案,围绕扶贫政策、村情户情、人居环境、感恩教育等主题,采取村、户明白人集中到镇培训。

(四)严管厚爱,发挥驻村作用。一是坚持一三五工作例会制度和考勤制度,严格落实考勤登记、请销假、日志记实等制度,采取集中督查、明察暗访定期不定期对驻村扶贫干部到岗情况、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二是组织第一书记到漯河专业体检机构进行了全面体检,为第一书记,购置了棉花被子和挂面等生活用品,使他们感受到了镇党委的关怀和厚爱,全镇形成了党委牵总指挥,镇村合力攻坚的强劲势头,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图文:侯集镇 邱宇凯 审核:左大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