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籍名人

李经纶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5-31     阅读次数:

  李经纶,原名李景伦,男,汉族,1917年3月19日生于舞阳县九街乡井李村,自幼在本乡读书,后到县城上中学、高中。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舞阳县的青年学生组织建立了抗日青年救国会,李经纶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到1938年秋季,国民党反动势力加紧了反共步伐,青年救国会被勒令取消。中共舞阳党组织及时转变工作策略,利用统战关系,使大批共产党员和优秀青年转移到国民党地方武装组织自卫团政训处及其所属组织中,隐蔽身份,继续进行抗战救亡工作。李经纶被派到政训处担任宣传科长,并任:“舞卫剧团”团长,他带领剧团编排了丰富多彩的剧目,以宣传抗战为主,演遍了全县城乡,在艰难复杂的环境中使演剧工作坚持到1940年春季。由于李经纶表现坚强积极,1938年12月经董仲恒、李持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中共舞阳县委青年部干事。1939年夏,根据党组织的安排,李经纶又到原政训处所粉《自卫日报》社担任编辑。坚持了以宣传抗战为主的原则。随着舞阳政治形势的愈加紧张,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动更加转向隐秘,中共豫中地委和中共舞阳县委先后成立了多个掩护机关,并通过多方努力,使舞阳私立沅泉小学也成为掩护机关,1940年9月,在党组织安排分批撤离党员干部到革命根据地的工作中,李经纶被安排去延安。 
  1940年11月,李经纶到延安后,任过陕甘宁边区教育厅督学,陕甘宁边区师范学校党总支书记,中共延属地委秘书长。1949年5月至1950年2月历任中共渭南地委委员、秘书长。1950年3月后,历任中共陕西省委秘书处长、副秘书长、省委候补委员。1957年4月,任陕西省卫生厅长、党组书记。1967年1月后即“文化大革命”期间,下放到延安。1972年11月到陕西中医院院工作,任党委书记、革委会副主任。到1978年12月调任陕西省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1983年6月任陕西省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1987年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1990年12月离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