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精英

杜家凯

来源:    信息时间:2022-11-02     阅读次数:

       杜家凯,信阳市人,县一高数学教师,河南省特级教师。
       他情系莘莘学子,扎根舞阳教育。1986年大学毕业后,他远离家乡,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舞阳的教育事业,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一干就是二十多年,舞阳已成为他心仪不移的第二故乡。二十多年的教学实践使他成为颇具影响力的高中名师,先后有五所条件好、待遇高的外地高中慕名前来高薪聘请,但他没有为之所动,始终坚守着与舞阳的教育情缘。他爱教育,爱学校,爱舞阳这片土地,更爱这里每天与他朝夕相伴的同事和学子。
       从教以来,他潜心研究教育理论,探索教育规律,积极实践新教法。从他小山似的教学理论书籍中,闭上眼睛抽出一本,几乎页页都有蝇头小批,从他上百本的教案中,随意找出一本,几乎节节都有红笔批注。几年来,他先后探索出三种新的教学法都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他探索出的“导思、导趣、导练”课堂教学模式,以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为支点,以灵活高效的教学方法为引导,以风趣生动的课堂艺术为催化,以亲切和谐的互动教学为动力,形成了他特有的教学风格,明显提高了教学效果。他撰写的论文《课堂教学的导思导趣导练研究》、《思维能力的培养与训练》荣获省级一等奖;《高三数学教学应走减负增效之路》、《思维能力的培养与训练》荣获市级奖。
       他勇挑重担,教学成绩突出。他常年担任两三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他因材施教,关注学生个性,善于培养特长生。全国数学奥赛,他辅导的学生李冬丽获一等奖,并被保送到南开大学学习;赵小楠、周小伟、高新颖等获二等奖,分别考入全国名牌大学;他本人多次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奥赛辅导员”。他的教学成绩在全市评比中,多次名列前茅,他教过的学生遍布全国名牌高校,北大有他的学生,清华有他的弟子。
       对教育的突出贡献,使他先后获得了“漯河市五一劳动奖章”、“漯河市高考特殊贡献奖”、“漯河市第六届青年科技奖”、“漯河市科技创新带头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