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精英

蒋翠玲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2-09     阅读次数:

  蒋翠玲,舞阳县第三实验小学语文教师。任教二十多年来,她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在教学上执着追求,勇于创新,谱写了一页页灿烂乐章,收获了一个个丰硕成果。
       1983年漯河师范学校毕业后,她来到舞阳县北舞渡镇中心小学任教。从那时起,她便爱上了天真活泼的孩子,立志要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教育事业,奉献给孩子们。为此,她虚心求教,刻苦钻研,如饥似渴地吸取新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她作了大量的学习笔记,设计了一个个教学方案。她虚心向周围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和他们一起座谈探讨,总结经验教训,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二十多年来她从未停止学习的步伐。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教的课,生动有趣,学生听得认真,学得愉快,记得牢固。任教三年,她就被评为省小学语文协会会员,全国说课协会会员。
       她针对小学生的特点,积极探索小学生喜欢的教学方法,减轻学生负担,培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她在教学实践的同时,注意吸取外地经验,从各种资料中汲取营养。探索出的小学中高年级“四环节”阅读教学法、小学低年级“识字与阅读”三结合教学法、小学低年级“起步作文”教学法、小学高年级“三课九步”作文教学法,均获河南省教改成果奖,并部分载入《河南省小学语文十年教改成果经验集锦》。
       在农村小学工作十七年的她调入县第三实验小学不久,就被提拔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她既坚持自己的教学工作,又主动承担指导培养青年教师的任务,她指导杨彩黎老师所讲的口语交际课获省优质课二等奖;指导郑新艳老师所讲的《再见了,亲人》一课获市优质课一等奖。培养的青年教师有一名成为省级骨干教师,六名成为市级骨干教师。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学校教师的教改教研积极性不断高涨,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由于成绩突出,她先后被评为县“三八”红旗手、县“巾帼建功标兵”、市优秀党员、市优秀教师、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2年被评为小学语文学科国家级骨干教师,2004年被评为省特级教师、省学术技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