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精英

朱付生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8-16     阅读次数:

       朱付生,舞泉镇初级中学教师,新课程培训省级骨干教师,先后荣获县“德育先进工作者”、县“师德标兵”和县“支教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撰写的论文多次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多次参加省、市级优质课大赛,并获奖。
       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县教体局于2005年号召城区学校教师下乡支援农村学校,他多次主动请缨到偏远农村支教。2006年9月,他如愿以偿,到莲花镇于庄小学支教,但是妻子上夜班,孩子上学和生活问题不可回避地摆在了他的面前。面对困难,他说服妻子,毅然带着孩子下乡支教。
       支教期间,他勇挑重担,主动承担起两个年级的数学课、两个班级的美术课和一个班级的劳动课,每周授课30多节。他本来就患有咽炎,由于工作量大,嗓子常常疼痛,但他往往利用晚上吃药、打针。一年来,他从未因孩子在身边或自己生病等原因耽误学生一节课。
       农村的孩子学习和生活条件相对艰苦,“留守儿童”较多,这些孩子需要更多的关爱,为使这些学生能安心上学,他经常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学生谈心,留孩子们吃饭,帮学生买药,为学生买书,在孩子们心目中,他就是亲人。当学生知道朱付生老师一年支教结束,将要回城时,上百名学生不约而同地聚到一起,流着热泪为他送行。
       朱付生老师回到县城,每当回味支教工作时,总是那样激动。他对身边的同志说:因为支教,他更加明白教师肩上的责任,支教一年,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