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精英

李永臣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3-23     阅读次数:

       李永臣,1984年任辛安镇教办主任(2003年改为中心学校校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他1980年在民师选招中考入舞钢师范,毕业后到辛安一中任教,当班主任,负责共青团工作。他以出色的业务能力和领导能力,在全乡崭露头角,被乡党委和广大教师推举到教办主任的岗位上。他主持辛安镇教育工作的23年中,突出抓好四个关键:一是在知人善任、任人唯贤,任用校长以工作能力高下定取舍;二是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师德教育,注重培养教师干事创业、献身教育的事业心,全面提升整体业务素质;三是加强学校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校际之间和学校内部的各种量化考核制度。评优、晋级、职务任免等热点问题,均以量化结果定人选;四是狠抓教学改革。他坚持学习,掌握教学教研的动态,经常深入教学一线,关注教改的热点,定方案、出措施,抓落实,减轻学生负担,提高课堂效率,改革学生评价方法。从而使辛安镇的教育质量二十多年来一直保持在全县的前列。 
       他深深知道,自己的“官”不在“品”,但责任重大。他以人为本,时刻心系师生冷暖,待全镇教师如自己的亲人,视所有的学生如自己的孩子。面对纷繁复杂的人和事,他坚持原则,一身正气,光明磊落,以博大的胸怀宽容人、感化人、带动人。做工作、办事情,一切以事业的发展为出发点,保持了稳定和谐的发展局面。
       他不为名利所诱惑,廉洁自律,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他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是从放羊娃长大的,领导和群众把我推到这个位置上,是对我的莫大信任,只有把工作做好才对得起组织,对得起父老乡亲,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敢有丝毫的非分之想。”他坚持制度是底线,群众的利益是底线,凡是违反制度、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坚决不干。他经常教育身边的同志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不做名利的奴隶,走好人生每一步。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对己严要求,工作高标准,遇到名利往后站,工作面前带头干。在他的带领下,辛安镇的教育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1989年在全县率先实现“一无两有”,1990年被省教委定评为“义务教育示范乡”,1992年成功承办了全国集资办学现场会,1994年通过省高标准扫盲验收 ,1995年实现“六配套”,1997年代表全县接受省“普九”验收,2003年代表全县接受省“普九”复查验收,2006年被评为省“两免一补”工作先进单位。他本人也先后荣获“省优秀民办教师”、“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省两基工作先进工作者”、“市优秀教师”、“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