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1
  • 2

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关注舞阳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政府副县长宋春华同志、县卫健委主任谷春平同志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宋县长、谷主任,您们好,欢迎您们!

  宋春华(县政府副县长):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做客舞阳县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非常感谢舞阳县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提供这样一个和广大网友交流的机会。

  主持人:下面,访谈正式开始,请广大网民踊跃参与。

  主持人:新冠肺炎是怎么传播的?

  宋春华(县政府副县长):新冠肺炎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也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萌萌:怎么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宋春华(县政府副县长):新冠病毒感染,最关键的就是要有流行病学史。流行病学史简单说就是:一是到过疫区;二是接触过来自疫区的人;三是聚集性发病;四是与病毒感染者有接触史。新冠肺炎的主要临床特点为:发热、乏力、干咳等呼吸道症状;血常规显示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胸部CT提示肺炎影像学特征。具备流行病学史任意一条和两个临床特点或不具备流行病学史,但具备三个临床特点均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

  舞水:抗生素可以预防新冠肺炎吗?

  谷春平(县卫健委主任):抗生素为治疗细菌感染的药物,新冠肺炎为病毒感染引起,无需使用抗生素预防及治疗。滥用抗生素会引起菌群失调反而引发其它疾病发生。

  老农:吸烟可以杀病毒吗?

  宋春华(县政府副县长):吸烟不能杀病毒。长期吸烟反而能损害肺功能及呼吸道屏障,更容易引起感染的发生。

  青青:为什么要扫行程码?

  宋春华(县政府副县长):作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目前使用行程码可以准确掌握人员行程,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重点人群进行筛查,实现病患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加强疫情输入风险防范的关键措施。

  云朵:哪些人需要新冠肺炎核酸检测?

  宋春华(县政府副县长):对接诊发热或感染性疾病的医务人员;从事冷链食品加工和销售人员,来自农贸市场、养老福利机构、精神专科医院、监管机构、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重点场所的就诊患者;对纳入社区管理的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解除医学观察人员、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入境人员等、密切接触者等,这些人员都需要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的患者,及时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并检测。

  高三学生: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途径有哪些?

  谷春平(县卫健委主任):①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间的主动检测;②聚集性疫情调查中的主动检测;③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的主动检测;④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旅居史人员的主动检测;⑤流行病学调查和机会性筛查;⑥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等。

  阳光:我们县都哪个机构能做核酸检测?

  宋春华(县政府副县长):目前,只有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的核酸实验室正在建设中,预计11月底也可投入使用。

  松原:个人卫生与防护怎么做?

  宋春华(县政府副县长):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科学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加强工作生活场所通风和卫生清洁,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与人接触时, 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在密闭场所工作的营业员、保安员、保洁员、司乘人员、客运场站服务人员、警察及就医人员等要佩戴口罩。

  快递小哥:收发快递该如何防护?

  宋春华(县政府副县长):收发快递相对比较安全,但也需要防护。建议在收快递时戴口罩,有条件的话戴手套,在室外打开快递盒子,盒子不要带回家,回家立即清洗双手。

  冬冬:口罩使用多久需要更换?

  宋春华(县政府副县长):《医院隔离技术规范》要求,医用防护口罩的效能持续应用6-8小时,遇污染或潮湿,应及时更换。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常见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范围指引(试行)》中关于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的使用范围,和更换时机给出了明确要求,发热门诊、各类隔离病区一般4小时更换,污染或潮湿时随时更换。一般健康人群佩戴的口罩,佩戴时间没有特别要求,可重复使用,重复次数不得超过5次,但需规范保存,在口罩变形、潮湿或污染而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更换。

  梦梦:多戴几层口罩有用吗?

  宋春华(县政府副县长):医用外科口罩已经具有足够的防护能力了,加戴口罩不能提高防护能力,反而影响口罩的透气性。
       主持人:好,由于时间关系,本期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在线访谈到此结束。关于网民朋友提出的新问题,我们将继续给予答复。感谢到场嘉宾,感谢网民朋友的积极参与,也希望广大网民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舞阳政府网的发展。
        宋春华(县政府副县长):在此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再见!
 



 

  

发表留言 共有条留言
您的网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