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1
  • 2

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访问舞阳县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县民政局局长苗会兰同志,她将就“加强社会救助,切实保障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与网友们沟通交流,苗局长您好,给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

  苗会兰(县民政局局长):网民朋友们,大家好!首先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进行交流,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民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欢迎网友们给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苗局长,民政局是实施社会救助的主要职能部门,请问,目前,民政局实施社会救助项目具体包括哪些?主要救助对象是哪些人?

  苗会兰(县民政局局长):目前,民政部门开展社会救助的内容主要包括: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社会救助对象主要包括: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社会流浪乞讨人员,其他特殊困难对象。

  主持人:我县社会救助政策与之前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

  苗会兰(县民政局局长):今年社会救助政策变化很大,一是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认定和特困供养对象审核认定权限下放至乡镇。2021年8月份漯河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推进社会救助审核认定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的通知》(漯民文〔2021〕87号);9月份初,我局召开民政所长会议,专题研究一致同意社会救助审核认定权限下放至乡镇的决定。二是扩大特困供养救助范围。2016年民政部出台的《特困人员认定办法》规定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智力、精神残疾人;残疾等级为一级的肢体残疾人。今年河南省民政厅出台的《河南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试行)》(豫民〔2021〕7号)规定残疾等级为一、二、三级的智力、精神残疾人;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肢体残疾人;残疾等级为一级的视力残疾人。

  真真:我县现在城乡低保标准是多少?如何认定低保家庭,如何申请城乡低保?

  苗会兰(县民政局局长):从2020年4月起,我县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426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4560元;从2020年1月1日起城市低保对象人均补助水平由原不低于274元提高到286元,农村低保对象人均补助水平由不低于166元提高到178元。农村低保发放标准A类292元、B类180元、C类142元;城市低保发放标准:A类437元、B类322元、C类277元;具体办理程序:以户为单位,申请人向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提出申请,申请材料交户口所在地村(居)委会,由村(居)委会对其家庭收入等情况进行调查评估,经村(居)民代表会议通过后,进行公示、上报,乡镇政府负责审核、审批。

  子江:苗局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政府近几年出台的政策,可以详细的讲解一下这个政策吗?

  苗会兰(县民政局局长):根据民政部、公安部、财政部等12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民发〔2019〕62号)文件规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

  以上重残是指一级二级残疾或三级四级精神、智力残疾;重病由各地根据当地大病、地方病等实际情况确定;失联是指失去联系且未履行监护抚养责任6个月以上,失联时间自向公安机关报案时起算;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或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是指期限在6个月以上;死亡是指自然死亡或人民法院宣告死亡,失踪是指人民法院宣告失踪。

  我县从2020年1月开始实施,凡是符合此《意见》的均可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去年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有关保障工作的通知》(民发〔2020〕125号),在民发〔2019〕62号文件规定情形的基础上补充增加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两种情形。民发〔2020〕125号文件从2021年1月开始实施。

  九千岁:什么情况才能去乡镇敬老院?

  苗会兰(县民政局局长):根据河南省民政厅印发的《河南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试行)》,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应当依法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一)无劳动能力;(二)无生活来源;(三)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

  故乡:临时救助一年能申请几次?

  苗会兰(县民政局局长):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对象,根据不同困难类型,进一步加强分类救助。原则上,同一事由一年内只能申请一次临时救助,同一家庭或个人全年享受临时救助不应超过2次。

  九街老张:如果有不符合条件的享受了低保怎么办?

  苗会兰(县民政局局长):对低保对象通过“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进行评议,对符合条件低保对象名单需在村(居)委会公示栏进行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我们欢迎群众举报、提供相关线索,发现一例坚决处置一例,采取“零容忍”的态势杜绝此类问题。民政局的举报电话是:7698718。

  绿色的梦:智力、精神一、二级属于属于特困供养中所指的无劳动能力吗?

  苗会兰(县民政局局长):经特困供养认定办法扩面后,智力、精神一、二、三级均视为特困供养中所指无劳动能力。

  舞水之阳:残疾人都可以享受什么政策?

  苗会兰(县民政局局长):残疾人两项补贴分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是我县户籍,持有第二代国家残疾人证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每人每月补贴6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是我县户籍,持有第二代国家残疾人证,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的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补贴60元。纳入特困供养人员不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

  主持人:各位网友,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网友们的关注,谢谢苗局长的详细解答,我们下期访谈再见!

  苗会兰(县民政局局长):在此再次感谢各位网友对民政局的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再见!

发表留言 共有条留言
您的网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