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1
  • 2

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关注舞阳县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当前,我县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时期,近期河南遭遇极其罕见强降雨天气,造成多个地区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城市内涝、山区山洪、地质灾害等风险陡增,铁路、公路、民航交通也受到严重影响。为让各位网友了解我县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全民齐心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河道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学新同志做客舞阳县政府网,就今年我县的河道防汛形势、防汛准备情况、防汛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和各位网友在线沟通交流,欢迎各位网友踊跃参与。谢谢大家!

  陈学新(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各位网友好!首先我代表县水利局全体员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水利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网友们对我县河道防汛和水利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同时,也感谢舞阳县政府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和网友在线交流的机会,能让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情况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今后更加支持、理解、配合水利局的相关工作。

  主持人:下面,访谈正式开始,请广大网民踊跃参与。

  主持人:请陈局长谈谈我县今年的河道防汛准备情况。

  陈学新(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为进一步做细做实河道防汛工作,我局严阵以待开展河道防汛,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主动排查险情。暴雨来临之际,县水利局重点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及河道管理人员重点对沙河澧河57处沙澧河防洪河道及涵闸等工程设施进行了徒步拉网式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对汛期河道在建工程的安全施工和防汛度汛预案措施的制定和实施进行督导检查,对澧河杨文进大桥、澧河高速引线工程、沙河通航工程等在建的涉河工程进行督促检查,针对跨汛施工的,督促其及时编制度汛预案,修复加固计划,消除隐患。对张集节制闸及时进行督查,做到汛期空闸运行,确保了河道顺畅。

  二是物资储备到位。储备了一定数量的编织袋、木桩、铁丝、铁锨、救生衣、救生圈等防汛抢险应急物资,明确专人负责,做到了备的足,拉的出,用得上,确保防汛抢险需要。目前3000立方石头和36台防洪泵车已经到位,确保战时随时启用。

  三是严格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严格按照省水利厅要求实行防汛值守系统进行值班,及时准确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确保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果断处理,同时,及时与省市水利部门沟通,与应急局开展汛情会商,沟通信息。确保了洪峰安全过境,实现了河道安澜,无一人伤亡的效果。

  主持人:陈局长你好,在应对近期强降雨过程中,我们水利系统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陈学新(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事实上,我们在主汛之前就做了充分准备,包括隐患排查整治、防汛责任落实、应急预案修订等等。7月20日晚上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息后,我县召开河道防汛工作会,分析当前防汛形势,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分工,严格落实各项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且安排县应急、水利、城管、农业农村局部门联合进行应急调度值班。为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的实战能力,检验防汛预案和防汛措施的可操作性,我单位积极行动,先后组织人员进行了3次实战性河道防汛演练活动、水上应急搜救演练等工作。

  主持人:陈局长你好,针对防汛下步工作中将采取哪些措施备汛?

  陈学新(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目前仍处于主汛期,为确保全县安全度汛,下一阶段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水毁工程抢修。利用有效的时间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动用一切力量,发挥沿河乡镇和有关部门的作用,加固河堤,疏通沟渠,确保河堤安全。

  二是加强泥河洼滞洪区运用研判。进一步核实滞洪区居民财产情况,开展应急演练,增强滞洪区群众防洪意识,时刻做好抗大洪水准备,时刻做好滞洪区运用准备,保持高度警惕。确保洪水拦得住、滞洪区蓄得住,确保下游安全。

  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技术、管理”三个责任,确保57处险工管护到位。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做好信息报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业人员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并报送雨情、水情、险情和防御工作情况,加大与应急部门水情会商,去报安全度汛。

  舞阳人:我县沙河和澧河现有多少险工险段?如何确保险工险段汛期不出险?

  陈学新(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目前,我县沙澧河共有险工57处。其中沙河险工17处(重点险工15处,一般险工2处),澧河险工40处(重点险工24处,一般险工16处)。

  为确保这些险工安全度汛,我局做了充足的准备:一是在每个险工段安排3个分包责任人及抢险队伍,做到“行政、技术、管理”责任人员到位,加强险工险段的安全检查和日常管理,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二是先后开展3次防汛抢险实战演练,增强防大汛能力。三是落实各项预案措施,随时掌握险工险段工程状况,一旦发现险情,及时采取处置措施,每当出现雨情、水情、汛情,相关责任人员到岗到位,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四是备足防汛抢险应急物资,明确专人负责,确保战时随时启用。

  侦察兵:河道安全与河道非法采砂有很大关系,如果发现河道内有采砂的行为,打水利局哪个电话举报,能够第一时间处理?

  陈学新(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澧河段:0395-7122366、沙河段:0395-7644900

  水利局办公室:0395-7227636

  艾利和:我县近年来实施水利工程有哪些?

  陈学新(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2021年主要项目有:

  1、舞阳县2021年舞阳县水利局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该项目计划投资260万元,涉及汪庄、吴庄加压站建设,协义供水站水源工程等,受益人口14.21万人,其中受益贫困户4670户,贫困人口14528人。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9月份完工。

  2、乐道建设项目。今年预计完成30公里澧河和沙河湿地公园乐道建设任务。目前,已完成澧河水系投资2100万元澧河双向堤顶道路硬化任务。完成了澧河10公里,沙河湿地公园10公里乐道主体建设任务,共完成投资2180万元。

  3、引澧入颍项目。 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供水厂2座,其中北舞渡水厂5万m3/d,舞阳二水厂10万m3/d;老旧管网及供水站改造52处;取水口及取水泵站2处;加压泵站5座;管网改造长度5204km;铺设输配水管网长度335km。总投资约13.4亿元。

  一是舞阳县政府印发了《舞阳县引澧入颖工程实施方案》并成立舞阳县引澧入颖指挥部。二是引澧入颖工程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今年年底完成项目评估论证立项,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力争三年时间完成建设任务。届时,我县可全面实现饮用水地表化,全县人民喝上干净、优质的澧河水,全县南北水系建设进一步贯通,水资源利用更加合理。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感谢陈局长参加访谈。

  陈学新(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在此感谢各位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再见!

发表留言 共有条留言
您的网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