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1

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上午好,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关注中国舞阳网在线访谈栏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执法服务职能,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紧紧围绕“三五三三”工作布局、加快建设“三个基地、两个名城”工作要求,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措施,全力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天,我们邀请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县消协副会长刘晓明同志做客中国舞阳网在线访谈栏目,就3.15纪念活动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刘局长您好,和网友认识一下吧。

    刘晓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县消协副会长):网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互动。首先感谢各界人士、广大网友长期以来对市场监管工作和消费者协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真诚欢迎广大网友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把消费环境建设好,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好,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动消费高质量发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马上就要到了,在此我代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费者协会对广大网友和广大消费者问好,祝大家节日快乐!现在,我将和大家一起就“3·15”纪念活动有关情况进行探讨和交流,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访谈正式开始,请广大网友踊跃参与。

    主持人:刘局长,2020年消费维权主题是什么?

    刘晓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县消协副会长):2020年消费维权主题是“凝聚你我力量”。一是凝聚社会共识,发挥消协平台型组织共治力量,推进消费维权机制健全完善。消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消费维权协同共治平台作用,凝聚立法、司法、行政、社会组织、研究机构、媒体等各方力量,推进构建新时代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能力和水平提升,以适应维权工作新形势、新挑战。二是凝聚消费者共识,发挥消费者监督力量,推进消费者参与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消费者是商品和服务的最终使用者和最权威的评价者,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量源泉。消协组织通过有效的消费教育引导,帮助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增强依法维权主动性。打造高效、便利消费者反映诉求和建议的渠道,鼓励和引导消费者自觉参与消费环境治理,形成消费维权领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局面。三是凝聚经营者共识,发挥行业自律力量,推进落实经营者第一主体责任。打通经营者和消费者意见沟通渠道,引导经营者倾听消费者诉求,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动力。引导行业加强自律、规范发展,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形成企业守规、行业自律、百姓放心、消费舒心的消费环境,助力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如何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

      刘晓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县消协副会长):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就是市场监管局执法监管服务的重点。一是严格执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要求,关闭餐饮店,关闭临街门店,关闭农贸市场,严禁野生动物及制品交易,严禁活禽交易及现场宰杀。二是在防控措施严格前提下,保持大中型超市正常营业,已满足广大消费者基本生活需要。三是对经营中的超市发放民生防疫物资《车辆运输通行证》用于出县运输;对县内超市配送车辆发放《通行证》,以满足超市商品配送到户。四是关闭个体诊所和发热门诊,不得从事发热疾病治疗。五是对药店出售感冒药对象,持身份证使命登记。六是严厉打击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的市场价格稳定。

    萌萌、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通过哪些途径维权?

    刘晓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县消协副会长):有以下五种途径可供选择。第一种是与经营者协商和解。因商品缺陷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可向销售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消费者在展销会、租赁柜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展销会的举办者、柜台的出租者要求赔偿。

第二种是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消费者凡因生活需要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受到侵害的,均可以直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消费者协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进行调解。  

第三种是向有关政府行政部门申诉。对于一般的商品或服务纠纷,以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消费纠纷可以向市场监管管理机关申诉,而对于其它特殊商品或服务比如购房、兽药、农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教育等消费纠纷,只能向有管辖权的有关行政机关申诉。第四种是申请仲裁机关进行仲裁。裁决书具有法律效力,一方不履行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第五种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般情况下“谁主张谁举证”,但对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等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的投诉,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而致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无过错举证责任。

    蓝蓝的天空:欺诈消费者行为如何认定?

    刘晓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县消协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 民法通则> 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六十八条规定:“一方当事人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对方当事人作出错误意思表示的,可以认定为欺诈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对欺诈行为做了明确规定。如果经营者的行为构成《办法》和《规定》所称的欺诈行为,即可以认定经营者构成《消法》第五十五条所指的欺诈行为。

    真真:网购到假冒伪劣商品如何投诉?

    刘晓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县消协副会长):依据《市场监督管理机关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九条  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和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的违法行为由其住所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管辖。平台内经营者的违法行为由其实际经营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管辖。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住所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先行发现违法线索或者收到投诉、举报的,也可以进行管辖。就是说既可以向平台内经营者实际经营所在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管管理机关投诉,也可以向平台经营者所在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机关投诉。网购商品或接受服务的聊天记录要保存完整,这些可以作为有效证据使用。

    小伟 :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广告宣传太多,如何快速有效分辨出哪些虚假夸大宣传?

    刘晓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县消协副会长):希望广大网友牢记“两个凡是”:凡是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宣传有下列内容的:

    (一)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

    (二)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

    (三)与其他药品、医疗器械的功效和安全性或者其他医疗机构比较;

    (四)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

    (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凡是保健食品广告宣传有下列宣传内容的:

    (一)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

    (二)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三)声称或者暗示广告商品为保障健康所必需;

    (四)与药品、其他保健食品进行比较;

    (五)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

    (六)使用医疗用语或与其相混淆用语。

    统统都是虚假违法广告宣传行为,都应当受到法律的严惩。   

    初心不忘:舞阳县消费者维权服务热线电话是12315吗?

      刘晓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县消协副会长):2019年6月1日,我省率先将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监12331、价监12358、知识产权12330进行整合为统一的投诉举报电话12315,成为全国首批实现“五线合一”的省份。12315数据是“双随机”监管、重点监管、信用监管的重要基础,通过12315平台还可以实现全渠道、全业务、全系统诉求集中汇集,为市场监管执法提供靶向案源信息和动态监控预警,实现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情况的统一监测研判。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期关于3.15活动的有关情况在线访谈到此结束。关于网民朋友提出的新问题,我们将继续给予答复。感谢到场嘉宾,感谢网民朋友的积极参与,也希望广大网民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中国舞阳网的发展。

    刘晓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县消协副会长):在此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再见!

发表留言 共有条留言
您的网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