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1
  • 2

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中国舞阳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舞阳县林技总站党支部书记负责人赵文杰同志围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就网友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在线访谈,欢迎网友们踊跃提问,积极参与。

  赵文杰(县林技总站党支部书记负责人):各位网友,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在这里进行互动交流。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林业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措施得力,为“十四五”林业发展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全县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期盼各位网友对我县林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下面,访谈正式开始,请广大网友踊跃参与。

  主持人:林业有害生物包括哪些?

  赵文杰(县林技总站党支部书记负责人):林业有害生物是指危害森林、林木和林木种子正常生长并造成经济损失的病、虫、杂草等有害生物。我县已查明林业有害生物249种,其中林木病害79种,虫害165种,有害植物5种。杨树是病虫害发生最多的树种,当前我县杨树害虫主要是以杨小舟蛾、杨扇舟蛾、杨白潜叶蛾、杨直角叶蜂为主的食叶类害虫。以桑天牛、光肩星天牛为主的蛀干害虫,以草履蚧为主的吸食性害虫,以美国白蛾为主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林木病害主要有溃疡病、黑斑病等。

  主持人:我县如何全力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赵文杰(县林技总站党支部书记负责人):一是贯彻“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针,按照“突出重点、分区治理、属地负责、联防联治”的总体原则,全面落实防治措施。

  二是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纳入县政府的林业生态建设目标责任管理,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明确单位责任,落实属地管理。

  三是为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提供物质支撑。

  四是切实做好测报工作。全县新设立了28个测报点,对测报标准地实行定期、定人进行虫情调查,及时汇总调查数据,根据调查结果,适时向外发布信息,及时向省市报送测报数据。

  五是切实开展飞防,对主要廊道林和重点部位及时开展飞机防治作业,同时扎实组织社会化防治,组建防治专业队。利用大型喷药车集中防治,达到了有害不成灾的目标。

  六是扎实开展检疫性和危险性的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规范检疫执法管理,严格落实苗木产地检疫制度,加强调运检疫工作,重视复检工作,严把造林检疫关,防治检疫性有害生物传入我县,确保我县造林用苗的质量。

  中国梦:美国白蛾对人类有哪些危害?

  赵文杰(县林技总站党支部书记负责人):美国白蛾原产于美国,是世界性检疫害虫。主要危害果树行道树观赏树木,尤以阔叶树危害严重,对农作物林木果树等造成了严重的危害,目前已被列入我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其幼虫食性杂、食量大,耐低温,耐饥饿,具有惊人的生存能力。幼虫食叶片,常把树木叶片蚕食一光,只留叶脉,严重影响树木生长。美国白蛾繁殖能力非常强,在我县一年发生三代,一头雌蛾年平均繁殖后代3000万头,最多可达2亿头以上。美国白蛾超强的繁殖能力加上大食量,对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

  小萌:美国白蛾有毒吗?会传播疾病吗?

  赵文杰(县林技总站党支部书记负责人):美国白蛾的幼虫虫体布满 了黑色毛瘤,各毛瘤上均丛生白色且混有黑褐色的长刚毛,毛瘤内含有对人体有毒的物质,皮肤接触到会发红刺痛,经1-2天后,症状消失。

  目前尚没有美国白蛾能传播人类疾病的报道。

  龙在江胡:我县如何加强美国白蛾成虫监测?

  赵文杰(县林技总站党支部书记负责人):一是于5月、7月、9月定期开展拉网式疫情普查及系统观测;二是利用美国白蛾成虫的趋光性在成虫羽化期悬挂杀虫灯诱集;三是利用美国白蛾性诱捕器诱集成虫。

  老农:美国白蛾应用什么药物杀死,及最佳的喷药时间?

  赵文杰(县林技总站党支部书记负责人):一般的具有胃毒和触杀作用杀虫剂对美国白蛾都有效。但是,实践中我们要采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环境友好型农药,在提高杀虫效果的同时把农药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采用较多的药物用生物和仿生物制剂、如灭幼脲三号、除虫脲、笨氧威、苦参碱、阿维菌素、甲维盐等用生物农药和仿生物农药及其复配剂。

  最佳的喷药时间要结合监测调查,在美国白蛾幼虫期3龄前喷药效果最佳。

  青青草:美国白蛾除了药物防治,还有其他方法吗?

  赵文杰(县林技总站党支部书记负责人):美国白蛾除了药物防治,还有以下防治方法:一是加强检疫工作。外防输入、内防输出。二是物理防治。主要方法是人工剪除网幕、人工挖蛹、灯光诱杀、草把诱集。三是生物防治。主要有利用美国白蛾性诱剂或环保型昆虫趋性诱杀器诱杀成虫和释放白蛾周氏啮小蜂防治两种方法。

  大美:我县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飞防工作如何开展?

  赵文杰(县林技总站党支部书记负责人):我县的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飞防工作由县美国白蛾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主要对林木集中、生态功能突出的高速路、国道、省道等廊道林和环城防护林及调查发现美国白蛾的游园和重点苗圃统一组织飞机施药防治。

  真真:飞防时老百姓有哪些注意事项?

  赵文杰(县林技总站党支部书记负责人):飞防采用的是无公害的仿生物制剂,属于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环境友好型农药。药物对人和其它家禽家畜等高等动物毒性极小,但是鱼、蜜蜂、蚕等比较敏感,因此,飞防期间,群众尽量不要在飞防区逗留,我们在飞防前对飞防区内的养殖区都进行了定位,飞防经过养殖区时会把药物关停,也请养殖区的群众在飞防期间做好防护措施。

  文超:消灭美国白蛾的最佳时期?

  赵文杰(县林技总站党支部书记负责人):美国白蛾在我县每年发生三代,该虫一年3代,5月下旬至6月中旬为一代幼虫发生期,7月中旬至8月中下旬为第二代幼虫发生期,9月上旬至10月下旬为第三代幼虫发生期,防治的最佳时期为3龄以前的幼虫期。

  老京:美国白蛾年年都在防治,不能一次杀死吗,以后不再有吗?

  赵文杰(县林技总站党支部书记负责人):美国白蛾具有适应性强、繁殖量大、食性杂的特性。美国白蛾对恶劣环境具有极强的适应性,耐寒冷(能耐-16℃的低温),耐高温(能耐40℃的高温),耐饥饿(在无食物情况下幼虫能生存10 ~ 15d)。一只雌蛾平均一次产卵300 ~ 600粒,最多可达1900粒,1年繁殖3代,如不防治,1年后其后代至少可达几十万只。可取食危害绝大多数阔叶树以及灌木、花卉、蔬菜、农作物、杂草等,对园林树木、经济林、农田防护林等造成严重的危害,在我国的寄主植物多达49科108属175种。喜食树种包括槭树、樱花、法国梧桐、泡桐、白蜡、臭椿、核桃、杨树、柳树、榆树、桑树、女贞、紫荆、刺槐、梨、苹果、桃、李、杏、花生、棉花、玉米、大豆、谷子、绿豆、茄子、白菜、南瓜、大葱、萝卜、菜豆等。

  加之美国白蛾是近年来传入我县的外来有害生物,自然界中天敌生物种群数量不足,难以有效对其产生制约,因此,靠现有手段不能一次杀死,需要有长期治理的思想。

  新华:美国白蛾哪些乡镇需要重点防治?

  赵文杰(县林技总站党支部书记负责人):美国白蛾目前在我县各乡镇都有发现,以金叶复叶槭、樱花、法国梧桐等园林树种栽植的苗圃和游园容易发生。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期关于林业有害生物及防治工作在线访谈到此结束。关于网民朋友提出的新问题,我们将继续给予答复。感谢到场嘉宾,感谢网民朋友的积极参与,也希望广大网民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中国舞阳网的发展。

  赵文杰(县林技总站党支部书记负责人):在此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再见!

发表留言 共有条留言
您的网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