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1
  • 2

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疫情发生后,县教育局高度重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迅速行动、科学应对,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县教育局局长徐胜克,他将就战疫情保复学工作与网友们沟通交流,徐局长您好,给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 徐胜克(县教育局局长):网民朋友们,大家好!首先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进行交流,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欢迎网友们给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下面,访谈正式开始,请广大网民踊跃参与。主持人:首先请徐局长介绍下,疫情发生后,县教育局如何扎实安排“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工作的?

  徐胜克(县教育局局长):疫情发生后,各学校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周密部署安排,强化责任落实。选用适合网络平台,加强教师技术培训。班主任指导家长安装使用,耐心解答家长疑点难点,得到家长大力支持,家校联动配合密切。任课教师提前备课,同步进行全方位学习指导,认真批阅每一份作业,及时反馈学习效果,定期组织检测考试,确保网络学习质量。

  舞阳人:如何保障部分不具备网上学习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线上学习的?

  徐胜克(县教育局局长):县教育局联合县扶贫办、中和石油天然气公司、联通公司对全县不具备网上学习条件的265名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家庭学生,采取免费安装宽带、免费使用流量,捐赠平板电视,购买、租赁智能手机等多种帮扶措施,确保了全县中小学生延迟开学期间网上学习全覆盖。

  平平:咱县是怎样全面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

  徐胜克(县教育局局长):我县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专班,市委常委、舞阳县委书记李亦博亲自部署督进,县政府副县长宋春华全面安排。教育系统自上而下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一把手主体责任,按照省市疫情防控要求,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严格落实开学前准备工作“八个到位”和开学后管理工作“五个严格”的部署要求,做到“一校一策”,制定防控预案,开展复学演练,多部门联合指导督查,建立全方位无死角的防控体系,守牢校园安全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家长心声:学校疫情防控物资是怎样贮备的?准备是否充分?

  徐胜克(县教育局局长):县政府先后投资200余万元,为城区中小学校、各乡镇中学和实验学校购买人脸红外监测门,为全县各学校配发红外线测温仪、口罩等防控物资;各学校不等不靠通过多种途径补齐补足口罩、消毒液、香皂、洗手液、毛巾等卫生防疫物品;动员学生家长为学生配备一定数量的口罩。目前,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物资都基本到位,随着疫情形势发展,确保后续保障有力。

  白云朵朵:校园内外都是人员最大的聚焦场所,如何管控避免人员聚集?

  徐胜克(县教育局局长):根据疫情形势,省教育厅对各级各类学生复学时间做出了分级分批安排,针对教师、宿舍、餐厅等密集场所,采用分班教学、分散住宿、错时就餐等办法严格管控人员聚集;上学、下学采用分级错时,在校园门口周边设定家长有序接送区域,快送快接减少逗留时间。各学校一律暂不组织大型集会活动,减少会议,严控会议时间。各学校一律实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河南老乡:湖北疫区返乡师生能正常复学吗?有什么要求?

  徐胜克(县教育局局长):根据上级最新要求,湖北省内武汉市外的返舞师生,取得当地绿码(健康证明)或者河南省绿码的可以返乡,返乡后建议其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隔离期满后可正常复学。

  武汉返舞师生需取得当地绿码、当地居家隔离14天有效证明、健康证明、河南绿码四项中的其中一项,便可返舞,并提前1天向舞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来舞人员有关信息,便于合理安排免费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查。核酸检测后呈阴性的在本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或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核酸检测后呈阳性的直接送漯河市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班长:正常复学后,会压缩双休日的时间来补足教学课时吗?

  徐胜克(县教育局局长):按照教育部要求,是否压缩双休息或占有暑期来补足课时,不作硬性要求,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目前,山东省、广东省、湖南省、四川省、陕西省、沈阳市等有关省市明确了可适当用双休日、节假日或压缩暑假时间等方式进行补充,保证总课时不减少,具体如何实施还没有明确。我省原则上按照中学安排4周左右、小学安排3周左右时间开展教学衔接。由此占用的正常课程时间,可以通过调整周末或占用一定暑假时间进行弥补,小学不需要占用周末。具体方案有待上级公布。

  状元:学生复学后能否正常参加校外辅导机构培训学习?

  徐胜克(县教育局局长):根据上级要求,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在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返校复课前,一律不得组织开展线下培训活动。县教育局疫情防控督查组开展不间断的督导检查,一旦发现有违规进行线下培训的,将严肃处理。全面返校复课后,经我局批准,培训机构方可重新开展线下培训业务。经批准开展培训的机构,必须参照普通中小学疫情防控标准和要求,建立健全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稳定。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期关于战疫情保复学工作的有关情况在线访谈到此结束。关于网民朋友提出的新问题,我们将继续给予答复。感谢到场嘉宾,感谢网民朋友的积极参与,也希望广大网民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中国舞阳网的发展。

  徐胜克(县教育局局长):在此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再见!

发表留言 共有条留言
您的网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