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1
  • 2

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关注社会民生,展现交警风采,畅通安全舞阳”,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舞阳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刘晓东同志做客舞阳县政府网,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让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问题。刘大队长您好,和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

  刘晓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大家一起进行网上交流。我代表舞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对大家一直以来关心、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各项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县政府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和网友在线交流的机会。

  主持人:下面,访谈正式开始,请广大网友踊跃参与。

  主持人:酒驾是广大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在整治酒驾以及酒驾引起的交通事故方面,我们交警大队做了哪些工作?请刘大队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刘晓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在查处酒驾及酒驾引起的交通事故方面,交警大队采取了一些有力的措施。通过严查布控,选择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对酒驾进行查处,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同时我们通过各种形式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使广大驾驶员养成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良好习惯。

  快乐小范(网友):请问非现场违法可以在网上处理吗?

  刘晓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可以的。但需要符合以下条件,使用“交管12123”APP软件处理交通违法:一是可以处理本人名下或非本人名下已备案的机动车非现场违法行为;二是可以处理处警告或200元以下,记分为9分(含)以下罚款的非现场违法行为;三是非本人已备案的机动车有记分的非现场违法行为只允许在备案日之后发生的才能处理。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是驾驶证具有撤销、吊销、注销、停止使用、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扣押、扣留、注销可恢复、暂扣、锁定、转出和记满12分情形的,不允许处理;二是如果非现场违法行为处理后,驾驶证将记满12分的,不允许处理;三是属于重点人员(一个记分周期内满分学习3次及以上的驾驶人)的,不允许处理已备案的非本人机动车非现场违法。

  萍水相逢(网友):我想了解一下怎么申领电子驾驶证?

  刘晓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软件申领电子驾驶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自去年10月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核发机动车驾驶证电子版,电子驾驶证由正页和副页两部分组成。

  友情提示:驾驶人申领电子驾驶证时,如系统内无符合要求留存照片的申请人,可通过拍照方式提交电子照片,要选择白色背景,着深色衣服,并请他人协助拍摄,当然也可以使用相册里保存的符合证件照片要求的照片来申领。申请人确认后,经实人认证通过,“交管12123”APP将生成电子驾驶证,并推送申请成功信息。机动车电子驾驶证需要变更照片的,申请人可以在6个月内变更一次。

  申请人的驾驶证状态为正常、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时,允许申领电子驾驶证。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驾驶证状态记满12分、暂扣、扣留、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但已申领的电子驾驶证仍然有效。驾驶证状态为撤销、吊销、注销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的不再显示。

  驾驶证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和发证机关发生变化时,驾驶人需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

  子子(网友):我想了解一下什么条件下可以参加网上学法减分?

  刘晓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符合以下条件,可以在“交管12123”APP软件申请参加“学法减分”: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不区分驾驶证准驾车型,也不区分是否为营运车辆驾驶人,都可以参加学法减分,并按照其最高准驾车型参加相应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以下七种情形之一的,不能申请“学法减分”

  1.在本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积记分达到十二分的;

  2.在上一个记分周期,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的;

  3.在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或者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的;

  4.机动车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或者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暂扣期间的;

  5.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

  6.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

  7.机动车驾驶人参加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或者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学习考试时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情形的。

  谷雨(网友):驾驶证的补换领可以在网上申请吗?

  刘晓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驾驶证期满、损毁、超龄、遗失、转入均可以在线申请,(其中期满换证和超龄换证还需先到相关医疗体检机构体检、上传有效的身体条件证明信息后方可申请)。特别提醒:驾驶证存在逾期未审验、被扣押、扣留、暂扣、注销、注销可恢复、吊销、撤销或者锁定、停止使用、记满12分等情形之一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受理遗失补证、超龄换证、损毁换证业务;存在上述情形之一或存在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未处理情形的,不予受理期满换证业务。互联网平台未核查到用户驾驶证证件专用电子照片的,会提示用户采集上传机动车驾驶证证件专用电子照片。

  远方(网友):现在条件好了,咱县买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但是车辆乱停成了问题,特别是上海路、东大街,还有北京路放学时段,很影响交通,针对我县车辆乱停问题,我们交警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刘晓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近两年以来,我县车辆和驾驶员迅猛增加,道路等硬件建设没有跟上,致使城区部分道路出现路段特定时段拥堵现象。为了确保城区的交通安全畅通,交警大队主要采取四项举措,一是以东大街、北京路、海南路、人民路等城区主干道为重点路段,采取流动巡逻拍照的形式对乱停车辆进行整治。二是对第一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实验中学、文峰乡中、县一高等学校上学和放学时段实行重点交通秩序管控,采用限时段禁止机动车通行、开展设立护学岗、高峰岗等措施确保有序交通秩序。三是通过座谈、走访、讲课等方式对城区各事业单位、社区、机关团体进行宣传,加大对城区车辆停放的管理力度,严禁车辆乱停乱放,在很大程度上也缓解和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当然,良好的秩序,还是要靠我们大家的自觉遵守来维护和实现的。

  紫色随风(网友):俺刚买了一辆小汽车,不着入户是怎么办的?都到哪里办?

  刘晓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恭喜你购买新车,办理入户手续首先需要准备好你的身份证、车辆合格证、购车发票,到任意一家保险公司购买一份交通事故强制险,然后到位于中山路东段的国税大厅办理车辆购置税,再去县机动车检测中心检测车辆,最后到位于我县辛安一中东侧的车管所服务大厅办理入户手续。如果你在办理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可在工作日拨打我们的咨询电话:7122749,我们的民警会随时给你解答疑问。

  咩咩(网友):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听说咱县也可以办理小汽车驾驶证,计划利用假期报考驾驶证,想知道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如何办理?多久才能拿到证?

  刘晓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你只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车管所提供的便民服务点进行照相、体检。通过体检后,去驾校报名就可以了。目前我县有多家驾校,你可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考试顺序按照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依次进行,前一科目考试合格后,方准参加后一科目的考试。关于办理期限问题,在接到驾校向我们递交你的科目一预约申请之日起,我们会为你在七日内安排科目一考试,考试合格后,我们会给你核发驾驶技能准考证明。驾驶技能准考证明的有效期为三年。在取得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满十日后可以预约科目二考试;合格后,二十日后可预约考试科目三;三个科目顺利通过考试后三日内我们会为你核发驾驶证。如果你不能顺利通过考试,每个科目考试一次,可以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合格的,本科目考试终止。申请人可以重新申请考试,但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日期应当在二十日后预约。在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有效期内,已考试合格的科目成绩有效。

  美丽人生(网友):领导你好,我家是外地的,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开车来舞阳,前些天收到一张闯红灯的单子,我想知道我能不能在我们当地处理?

  刘晓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你的描述不太明确,但我可以都给你解释一下,你说的闯红灯的单子,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执勤民警在纠正你的违法行为时,当场开具的《简易处罚决定书》,这也是我们俗称的“罚单”。这种罚单,超过15日缴纳罚款,就会每日产生3%的加处罚款,但是加处的罚款最高至罚款的数额相同。目前,《道路交通违法处理系统》只是在我们省内实现了异地缴纳现场开具的罚单,还没有实现全国异地缴纳此类罚款。另一种是由电子警察系统在抓拍到您的车辆有闯红灯、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我们将短信发送车主告知。这种情况的非现场违法行为,您可以携带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到全国任意地方的交警部门违法处理窗口进行处理。

  微雨(网友):我县大部分机动车斑马线不让行、违章停车现象严重,请问如何加强机动车管理?

  刘晓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针对机动车斑马线不让行、违章停车等违法行为进行常态化治理,一是加大整治力度,安装违法抓拍设备,在县城主要路口派出警力进行现场执法,对机动车行径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未礼让行人等不文明现象进行现场查处,提高查处威慑力,坚持“见违必纠,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二是采取巡逻控制和定点严管相结合的方式,对于违章乱停车辆强行劝离、及时清理。三是坚持采取拍照、粘贴《违法停车通知单》的方法加大乱停乱放治理力度,对严重影响交通的、驾驶人不在现场的乱停车辆,以及假牌套牌车辆进行拖离现场或者锁扣。今年以来,交警大队共查处机动车斑马线不让行违法行为1898起,乱停乱放4256起。

  交警大队将在严查严管的基础上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定期发布机动车斑马线不让行、违章停车等违法行为引发的事故案例及视频,加大治理机动车斑马线不让行、违章停车违法事件的宣传,通过有针对性的宣传,努力提高机动车驾驶人的文明礼让意识,从而形成全社会关注、全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倡导广大驾驶人自觉礼让斑马线、安全文明出行的新风尚。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期访谈就进行到这里了,感谢刘大队长的详细解答,也请广大网友继续关注中国舞阳网“在线访谈”栏目。

  刘晓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再次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交警大队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同时,在此也呼吁我们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营造舞阳良好交通环境!再见!

发表留言 共有条留言
您的网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