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

舞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舞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公文科    信息时间:2019-12-20     阅读次数:

 

舞政办〔2019〕5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及驻舞各单位:

《舞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19年12月11日

舞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面开展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漯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及县领导相关要求,全面启动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十九届三中全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和“四城同建”城市发展定位,紧扣县委县政府“三五三三”工作布局和“三城同创”城市发展定位,坚持“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的总体思路,有机融合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各类空间性规划,兼顾开发与保护,发挥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全面提高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总体目标。按照自然资源部和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根据“三城同创”城市发展定位,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作为现状基础数据,有针对性地调查收集自然条件、资源状况、人口状况、城乡建设、基础设施、产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土地利用等方面的资料,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明确城市资源环境承载上限和不同区域发展条件,于2020年上半年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底前报市政府审批。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多规合一。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充分吸收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工作经验,发挥自然资源和空间规划管理合一的体制优势,融合各类专项规划内容,建成全域“一张底图”和“一个平台”,实现城乡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全域覆盖、全要素管控。

(二)坚持刚性把控。认真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关强制性、约束性要求,划定禁止开发范围,严守生态安全底线、粮食安全底线、历史文化保护底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合理配置生产、生活、生态三大要素,确保规划落实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和指标约束。严控增量,盘活存量,注重内涵提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三)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城乡功能布局和空间结构,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服务水平,统筹生产、生活、生态,改善人居环境,拓展公共活动空间,提高城乡高品质生活。树立“阳光规划”理念,强化规划编制实施全过程的公众参与,将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规划编制和实施水平的标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工作任务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范围覆盖舞阳县域,包含中心城区及各乡镇全部国土空间。编制工作于2019年启动,规划期至2035年,展望至2050年。

(一)确定发展目标。落实国家、省、市、县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依据上位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开展整体性、系统性研究工作,科学研判经济社会发展趋向和短板挑战,结合自身优势和发展需求,提出国土空间发展目标,对国土空间发展作出战略性安排。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全面提高国土开发质量和效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出发,制定全县国土空间各阶段发展目标,明确各项约束性和引导性指标。

(二)构建空间格局。在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等工作的基础上,根据主体功能定位,确定县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治理总体格局,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集约型的城乡国土空间格局。确定全域国土空间规划分区及其准入规则,合理配置“生产、生活、生态”三大要素,明确各类空间准入规则和管控要求,合理控制整体开发强度,完善县域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格局、生态保护格局、历史文化保护格局、城乡开发利用格局等。明确全域城镇体系,提出乡镇“三线”划定及管控思路。

(三)做好集聚开发。对城镇开发边界内集中建设区域,要明确功能定位、主要发展方向,优化空间形态和用地结构,科学确定各类用地布局和规模。在中心城区内盘活存量空间,对存量低效用地加强评价和引导,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用地效率。提出城市更新的原则要求,避免大拆大建,划定城市更新单元范围,明确旧城区更新改造策略和重点内容,增加公共开放空间,改善环境卫生,提升旧城区基础设施承载力和公共配套服务水平,解决老城区环境品质下降、空间秩序混乱、历史文化遗产损毁等问题。

(四)完善要素配置。落实上位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提出的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自然资源保护、修复、利用的规模和要求,明确约束性指标。统筹安排县域交通、电力、油气能源等各类基础设施布局和廊道控制要求,明确重要交通枢纽选址。提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和布局要求,构建社区生活圈。对居住用地布局、水系和绿地系统建设、产业发展空间、地下开发利用、城市综合防灾等提出原则要求。

(五)促进品质提升。结合自然环境、地域文化,加强对城市整体空间形态和景观形象的研究和构思,落实总体城市设计定位,优化完善城市设计重点地段划定内容,因地制宜提出特色风貌引导,保护自然格局。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的要求,提出“三城同创”的实施路径和措施。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城乡公共空间的建设与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各类景观要素有机结合,塑造城市特色,彰显城市魅力。

(六)指导国土整治。明确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目标、任务和重点区域,安排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重点项目的规模、布局和时序,明确各类自然保护地范围边界并提出生态保护修复要求,提高生态空间完整性和网络化。明确自然灾害防治的主要目标和措施。开展耕地后备资源评估,明确补充耕地集中整备区规模和布局,统筹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

(七)分解落实任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提出分阶段规划实施目标和重点任务,落实上位规划要求,明确详细规划需要落实的约束性指标、管控边界和管控要求,提出应当编制的相关专项规划及其原则要求,充分发挥总体规划对下位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

(八)提出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从总体规划到相关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从县到乡镇的规划引导机制。明确国土空间区域准入、用途转换等管制规则,统一行使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完善增减挂钩、增存挂钩、人地挂钩等政策工具,完善规划实施措施和保障机制。健全规划实施动态监测、评估、预警、考核和动态调整机制。

(九)强化社会治理。在做好土地等空间资源配置的基础上,完善从空间角度强化社会治理的有关规划内容。要充分表现对国家意志的传导,对政策理念的落实,对社会关系的调整,对社会价值的导向,进而达到解决现实问题,凝聚社会共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工作阶段

(一)启动阶段(2019年12月底前)。成立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组织,制定出台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召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落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经费,严格依照法定程序高标准选定规划设计单位。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作为空间基准。有针对性地调查收集自然条件、资源状况、人口状况、城乡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资料数据。整合原有国土、规划信息系统,统一建立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对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原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工作,分析规划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做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开展产业发展、人口与城镇化、生态修复等重大问题专题研究。

(二)编制阶段(2020年1月至2020年6月)。在前期完成基础资料收集、“三调”成果、“双评估”、“双评价”、多项专题研究的基础上,统筹形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果,并同步完成规划数据库的建设。

(三)论证阶段(2020年7月至2020年9月)。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成果进行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邀请市直部门及相关行业专家学者对总体规划进行审查论证。提请县委规委会全体会议进行研究审议。之后,将总体规划报县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四)报批阶段(2020年10月至2020年11月)。在按照公众意见、县直部门及专家意见、县委规委会全体会议、县人大意见对总体规划成果进行修改完善后,由县政府上报市政府审批。市政府批复后,及时做好总体规划成果公众宣传等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全面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编制工作取得实效,成立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政府分管自然资源副县长任副组长,发改、教育、工信、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城管、水利、农业农村、文广旅、卫健、应急、人防等县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进行决策部署,对有关重大事项进行审议研究。各乡镇也要按照本工作方案精神,及时成立相应领导组织。

(二)明确相关职责。各乡镇政府和县直相关部门要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纳入本乡镇、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决策部署,主动认领自身承担的各项职责,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确保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做好日常督导检查工作,将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

(三)落实保障措施。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相关培训工作,既要定期组织到省内外先进地市学习考察经验做法,拓宽视野,创新思维,又要积极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到我县开展授课培训,答疑解惑,增强本领,最终培育建立一支熟悉本地情况、业务能力到位、综合素质一流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队伍。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主管部门要及时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经费列入预算,确保编制工作顺利推进。

附  件:舞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  件

舞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县政府分管自然资源工作副县长

成  员:县政府办公室协调自然资源工作副主任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县教育局局长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漯河市生态环境局舞阳分局局长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县城市管理局局长

县水利局局长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县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

舞泉镇镇长

文峰乡乡长

保和乡乡长

辛安镇镇长

吴城镇镇

九街镇镇长

姜店乡乡长

孟寨镇镇长

马村乡乡长

北舞渡镇镇长

侯集镇镇长

章化镇镇长

太尉镇镇长

莲花镇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县政府分管自然资源副县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县政府联系自然资源副主任、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图文:admin